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花叶唐竹”叶如兰花(图)

花叶唐竹的叶。 陈松河 摄

  本报讯(记者谢卫东)你见过叶子上有着黄白条纹的竹子吗?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专家告诉记者,中国竹亚科唐竹属发现了一个新变种,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花叶唐竹”。

  昨日,记者在园林植物园内看到了这丛花叶唐竹。与人们通常看到的竹子不同,花叶唐竹体量适中,直径2-3厘米,竹高3-5米,叶子有许多宽窄不等的黄白色条纹,十分美丽,乍一看还以为是兰花叶子呢。

  市园林植物园专家陈松河和王振忠是花叶唐竹的发现者和命名者。
陈松河告诉记者,不仅叶子如此,花叶唐竹的箨鞘(竹笋上一片片的皮)新鲜时绿色,有黄白色纵条纹,两边缘的条纹尤其宽大,极具观赏价值。目前种苗数量非常稀少,价格十分昂贵,具有很好的繁育推广应用价值。

  也许是叶子太漂亮了,又属于唐竹属植物,陈松河就给它命名“花叶唐竹”,并命名了拉丁文学名和特征描述。该新变种已在国内惟一的竹子专业综合性学术期刊《竹子研究汇刊》上正式发表。今后,与这种竹子相关的研究都将以此名为准。

  至于这种竹子的来历,陈松河说,是市园林植物园几年前从外地引种而发生变异的。

  厦门引种的竹类有上百种

  竹子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也就有了独特的中国竹文化。陈松河告诉记者,全世界竹子约有70余属1300多种(含变种、变型和栽培型),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少数种类蔓延到温带和寒带,在亚洲尤为丰富。全世界竹子的地理分布可分亚太竹区、美洲竹区和非洲竹区,而亚太竹区是最大的竹区。欧洲没有乡土竹种,现在各国栽培的竹种都引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

  我国是世界上竹子种类最多、面积最大的国家。自然分布的竹类有30余属500余种,竹林面积达800万公顷。按地理分布,散生竹和丛生竹各占一半。福建省自然分布的竹类约有17属141种。闽北地区为我省竹类的主要分布区,以散生竹类为主,其中毛竹产量和面积最大。

  陈松河说,由于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厦门地区自然分布的竹类不多,仅有20余种。现在所见的大部分是从外地引进的,目前约有20余属100余种,主要集中在市园林植物园内。

  竹子可观干、观叶、观笋

  竹类植物四季清翠、挺拔脱俗、婀娜多姿、虚心有节、不畏霜雪、随处而安,具有其他植物无法比拟的多方面观赏特性。

  观赏竹类植物,陈松河认为,一可观干。观干形,如方竹、佛肚竹、罗汉竹等,或观干色,如斑竹、紫竹、黄金间碧竹等;

  二可观叶,如叶绿色具白色条纹之菲白竹,新叶黄色具绿色条纹之菲黄竹等;

  三可观竹笋、竹箨,如马甲竹、大眼竹、妈竹等的竹箨,花哺鸡竹、乌哺鸡竹等的笋箨,或形状奇特,或色彩、花纹绚丽多姿。

  陈松河说,竹子能与自然景色融为一体,在庭园布局、园林空间、建筑环境的处理上易形成优雅清静的景观,令人赏心悦目,以竹配置的庭园具有典型的东方园林韵味。此外,竹子还可盆栽或作为地被观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松河 | 唐竹 | 花叶 | 竹子 | 条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