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全球气候变暖的五大负面影响

  新华网专稿:科学家们预测,全球暖化将使热浪、水灾将成为家常便饭;瑞士阿尔卑斯山冰河到了2050年时,将有3/4的冰雪溶化,到2080年,欧洲的冬天雪景不再出现……法国《巴黎人报》1月5日刊登一篇全球气候变暖的五大影响的文章,要点如下:

  1.气温:温度计将错乱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人类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气温升高。

就21世纪而言,较乐观的设想预计全球气温将升高1.4摄氏度,最悲观的设想则认为,全球气温将上升近6摄氏度。绿色和平组织负责人扬尼克·雅多认为:“在法国,气温还会更高,因为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经受了气温升高1摄氏度的冲击,而全球气温平均上升幅度为0.6%。如果这样下去,气候变暖将给法国带来很大影响。山上滑雪站将没有雪,因而将难以创收。”1906年至2001年,法国沙莫尼冰海冰川已减少了1.5公里。

  2.海洋:海平面升高

  在本世纪内,海平面将可能升高20-80厘米。原因是气候变暖导致海水膨胀,冰川和海上浮冰层融化(北极浮冰层厚度50年来减薄了40%)。在格陵兰,自1988年以来,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已提高了2倍。最终,海平面的升高和降雨量的增多将会导致孟加拉国、埃及、马尔代夫的岛屿和三角洲被淹没。雅多说,在法国南部卡马格,“除非人们修堤筑坝,否则滨海莱圣玛丽市将会消失”。

  3.极端现象:未来将造成损失

  如今,大多数专家都一致认为,在今后50年内,法国每2年就会出现一次2003年那样的酷热(当时造成1.5万人死亡)。近几年来,极端气候现象增多。干旱将给农业造成严重影响(气温升高2摄氏度将可能使农业减产30%)。在欧洲南部,降雨量将明显减少。雅多指出:“据专家估计,全球60%的居民将生活在水资源紧缺地区。此外,人们尚不知飓风是否会增多,不过据专家们估计,届时飓风显然将比现在来得更猛。”

  4.疾病:人类将首当其冲

  据绿色和平组织说,现在至2100年,全球将有一半居民生活在“传染病”区,这些疾病往往通过蚊子传播。到2050年,疟疾造成的死亡人数(每年在100多个国家造成250万人死亡)将可能翻一番,并将越过地中海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登陆。其他严重的热带疾病也将随之而来,如通过飞蝇传播而造成消化道疾病的尼罗河病毒或利什曼病毒。另外,哮喘患者也将增加,因为炎热的天气将带来更多的花粉。到2100年,“气候难民”人数可能达到1.5亿。

  5.生物多样性:物种将大量死亡

  在动植物方面,“大屠杀”已经开始。雅多警告说:“如果气候变暖继续照此速度发展,那么到2050年将会有百万物种消失,即占各种生物种类的40%,而法国本土将会有20%的物种消失。”北极熊和北极的其它动物将会像珊瑚礁水域的鱼一样成为主要受害者。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将威胁到鱼的生存,因为气候变暖会引起水中氧气减少。物种不一定灭绝,但将发生重大变化:有些植物将不得不迁往北方(如法国卢瓦尔河畔的油橄榄树),而有些候鸟将不再迁徙。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气候 | 变暖 | 气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