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尼日利亚劫匪称将保证5名中国人质安全(图)

  海口晚报网1月8日讯

高泽民

  (左)特意让人给妻子捎回他在尼日利亚工作的照片

  尼日利亚警方已与劫匪取得联系,对方会保证5名工人的生命安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土皇(部族领导人)7日承诺,将为争取使被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安全获释提供帮助,并相信中国人质将会安全获释。

  部族领导人承诺帮助营救

  尼日利亚7日出版的《星期日卫报》援引河流州警方负责人费利克斯·奥格巴杜的话说,中国工人遭绑架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部族领导人和当地名人都承诺将为中国人质安全获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另外,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6日下午到达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特别营救小组组长、政务参赞王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营救小组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4时多到达哈考特港。营救小组将与河流州政府和警方协调合作,竭尽全力参与被绑架人质的营救工作。

  尼总统对绑架事件非常关切

  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艾哈迈德说,尼政府对发生绑架中国工人事件深表遗憾,称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会将营救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中方通报。艾哈迈德还说,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对绑架事件非常关切,迫切希望人质能够尽早获释,愿付出最大的努力,并特别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营救行动。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

  又讯据《现代快报》报道,当地时间6日,就在各方继续关注中国人质下落之际,尼日利亚南部的河流州政府和警方均表示,他们将会很快与绑架者建立谈判和沟通的渠道。警方甚至表示,人质的获释前景“充满希望”。

  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的发言人埃马利·奥卡透露,不会考虑以赎金换取人质的释放。他强调说,这是政府的立场,不可动摇。

  截至记者发稿时,尼日利亚有最新消息传来。当地警方已经与劫匪取得联系,对方会保证5名工人的生命安全。被绑架人质会尽快被释放。

  绑架事件四种可能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是犯罪预防专家,针对此次尼日利亚中国工程人员被劫持事件,王教授认为案件性质有四种可能性:

  一是案发地处于绑架案件高发区,这是个案。绝大多数当地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因此常常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二是一般刑事犯罪。王教授从案情着手分析,“工人在早上睡梦中遭到绑架,并被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这与一般刑事案件的特点相符合。

  三是有阴谋。这也可能是政治利益集团指使所为,破坏两国友好外交关系。

  四是恐怖主义活动。

  王大伟教授分析,因为目前无法确定绑匪最终目的,所以无法判断绑匪下一步要做什么。

  专家分析

  第6名中国工人幸运逃离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截至昨晚发稿时,在尼日利亚遭到绑架的5名中国工人仍然生死未卜。5名工人均来自四川通讯建设公司。

  5名工人睡梦中被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场共有6人,其中1人逃脱。被绑架的5名中国人是在当地进行电讯工程建设的工人。事发地是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卢墨昆德村。

  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事发过程。当时,隶属四川一家电讯公司的6名中国技术工人正在当地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项目。“这些工人住在当地的一个牧师家里,早上5时30分,他们还在睡觉,有一群持枪歹徒闯入屋内,劫持了这些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其中一人有幸跑了出来,然后和牧师一起到当地报案。”

  “他们可能是想要赎金”

  据英国媒体报道,三角洲地区警察专员费利克斯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说,“他们可能是想要赎金,我已经与当地人取得了联系,并获取了他们所掌握的信息。我相信,我们将会找到他们的下落。”

  尼日利亚当地警方透露,绑匪可能是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人员。

  本报记者赶赴被绑架人质高泽民、李平家乡四川仁寿县 采访其家属和乡邻

  为了父母孩子 他们异国打工

  7日,本报记者赶赴成都,又坐长途客车转战多地终于到达被绑架人质高泽民和李平的家乡——仁寿县建强村。

  建强村

  很多年轻人都出国打工了

  记者赶到建强村时已经接近晚上9时。村民们见到记者到来,立刻围了上来。他们都很关心事情的进展。一位老大爷说,国家很关心这件事,胡总书记和温总理都说了,要全力解决。

  记者到时,整个村庄都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远处不时传来狗叫声。村民说,村里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地也没有人种。建强村在仁寿县是海外劳务输出较多的村。很多人都去尼日利亚、尼泊尔打工。高泽民的小学同学文明说,他也去尼泊尔打过工,现在在家乡开了一家小杂货店。“我不愿意出去了,不自由。在家里做个小生意就很好。”

  高泽民

  出门前妻子给他装了一抔土

  建强村

  共有村民1570多人,其中八队有很多年轻人远赴尼日利亚打工。

  在建强村去尼日利亚打工的人中,高泽民算是年龄大、经验丰富的。高泽民今年42岁,性格开朗,很喜欢开玩笑,脾气很好,和妻子殷玉群的关系特别好。两个人结婚21年了,是村里有名的模范夫妻。说起高泽民,妻子总是会撇撇嘴,微微笑着。

  高泽民

  有两个孩子,大女儿高小林19岁,因为家庭困难终止了学业,在成都打工。小儿子高华健17岁,现在文工区高中读高一。7日下午,妻子去了孩子的学校,亲自将消息告诉了小儿子。“有些事情还是要告诉他。”村长说,男孩子的承受力还是要大些。殷玉群说,华健当时就哭了,她也哭了。

  2005年10月6日,高泽民第一次出国打工。“家属都不愿意他去,因为离得太远。”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母亲生病,高泽民还是选择了出国。据村长说,到了尼日利亚,每年大概会有七八万元收入。

  高泽民

  临走时,妻子给他装了一抔土,告诉他,要把家乡的土和国外的土混在一起,放在水里喝下去,这样就不会水土不服了。高泽民每个月都会打电话回来,最多时每个月两次,他还托同乡带了照片回来。照片上,高泽民和一个黑人朋友微笑着。

  李平

  夫妻俩每天发一条短信

  村里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另一个人原名李绍富,37岁,又名李平,排行老二。家里有两个小孩,父母健在但身体不好。

  记者赶到时,李平的妻子王群英刚从成都回来,她在那边帮工。2006年9月,李平第二次去尼日利亚的时候,妻子劝他不要再去了。但李平说,小孩在家里要读书,父母身体也不好。他每天都会打电话回来,每次都要说很长时间。夫妻两个人每天还会发一条短信。他每个月的工资由公司打到工资卡上,工资卡交给妻子保管。(来源:大洋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泽民 | 莫华地 | 王雷 | 殷玉群 | 尼日利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