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股不会导致股指虚高了

  本报讯(记者林润)像中国银行那样一上市就把股指“拱”高74点的现象,今后不会出现了。因为从今天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股,将在第11个交易日才计入上证指数。

  股指“虚胖”至少500点

  自2002年9月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便纳入指数。

由于新股上市价格普遍高于发行价,这种计算方式会让股指“虚胖”。每逢超级大盘股上市,当天指数一开盘就猛涨,而个股却普遍下跌,指数失真很严重。

  除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上市第一天也让上证指数一口气冲了25点。鑫鼎盛的分析师卢镇金说,去年一年,新股发行至少令股指“虚胖”500点,不少股票目前的价位与股指在1600点左右相当。上海证券交易所6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指数规则,从即日开始,新股于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指、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股、上证B股、上证分类指数。

  中信建投大同路营业部的何经理说,新股上市第一天,其价格是和发行价进行比较,动辄就能上涨六七成,而上市第11天,新股的价格是和第10天的收盘价比较,最多也就是一成。这样一来,新股上市让股指“虚胖”的现象就改变了。

  炒股别光看股指

  中国人寿明天将在上证所挂牌交易,成了新股计入股指规则修改后的第一只大盘股。本来,中国人寿发行规模大,估值也不低,如果在旧规则下,它上市第一天肯定会将股指“猛推一把”。

  新规一出,这股推动力就消失了。不少股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监管层在为股市降温呢?

  我市的分析师说,新规对市场会有心理上的影响,因为没有了新股的推动,股指上涨可能会减慢。不过,新规实际上是利好。它可以避免上证指数的大幅波动,有利于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股民可以减少“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事。

  另外,股民现在炒股不应该只盯着股指。“过去股指失真,现在人为制造的泡沫减少了,但是大盘股的起起伏伏对股指的影响仍然很大。”卢镇金说,股民不要过分在意股指高低,应该多比较市盈率,多研究上市公司的质地,这样才能正确衡量一只股票是不是被市场高估。

  业内人士说,新规的推出可能还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有关。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与上证指数的相关性很高,还原一个真实的上证指数,可能间接避免沪深300指数的大幅波动。

  资料

  新股计入指数时间

  经历由长到短过程

  资料显示,上证所新股上市后何时计入指数的规定经历了一个由长到短的过程。在浦发银行1999年11月上市之前,上证所实行上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的方式。

  1999年11月8日,上证所做出决定,上市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而自2002年9月23日起,新股上市当日即计入指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镇金 | 新股 | 股指 | 上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