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不要追存款,要追服务

  本报讯(记者张海军)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上市融资了,市民买哪家银行的股票,是看他们存款的多少吗?香港证监会前主席、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6日在厦大发表演讲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梁定邦的答案是不该看存款多少,因为存款是负债。

“现在全国的银行都在追存款,每位银行行长都有存款指标。”梁定邦在建南礼堂发表的演讲,题目叫《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公司治理》。梁定邦认为,银行追存款,实际上是在增加损益表里的负债,20年前,在瑞士银行存款,利率还是负的,也就是把钱放到瑞士银行,还得另外交钱。他说在国外,银行早已经不靠存贷款来获取利润了。

  按照国外银行的经验,银行的利润80%来自于银行的服务。“这就是为什么银行叫做金融服务业的原因”,梁定邦说,“哪家银行的服务做得好,我就建议买哪家的股票。”

  梁定邦提出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一家上市公司是要创造股东价值还是要增加公司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这种冲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又该如何解决?

  股东、客户、员工、董事、监管层、经理层,梁定邦列举了8种公司治理中常见的冲突,解决这些冲突的关键,还是要看法律、市场、投资等各种机制是否健全。梁定邦认为,在中国,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将有助于其他公司建立公司治理结构。

  现在中国的公司很难破产,一般采取的是重组方式,公司重组是很痛苦的过程。梁定邦说,最惨的是应该死却还活着,而且还是非常痛苦地活着。他认为一家公司只有死后才会真正获得重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定邦 | 银行 | 存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