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保护传统城市风情 杭州大规模修缮小巷(组图)

  中新社杭州一月八日电 题:保护传统城市风情 杭州大规模修缮小巷

  作者 沈健

  新年里的第一个双休日,信步走在杭州窄窄的青石板小巷中,两旁是高低错落、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与一旁繁华而又时尚的庆春路相比,这条叫皮市巷的背街小巷显得格外温馨惬意。

  触摸历史的记忆

  上世纪二十年代,一个名叫戴望舒的写诗男孩,在杭州多雨的春天时节,撑着油纸伞,走在这悠长的雨巷中,满心希望遇到一个丁香一样的女孩……

  记者今天偶遇台湾游客张佑宇先生,他告诉记者,就想来看看诗中的杭州雨巷,可惜现在是冬季,感受不到那“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的美丽意境,但看到那宋朝的玉阳庵,用手触摸唐时的四眼古井,却沉浸于另一番杭州历史生活的韵味中。


  小巷,是杭州的根,千年城市的魂。

  保护小巷传承文脉

  随着时代变迁,承载着杭州二千二百二十六年建城史的背街小巷,在岁月的轮回中残缺不全,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慢慢湮没。而历史需要尊重,文脉需要传承。

  二00三年,杭州市实施了背街小巷的改造保护工程。截至二00六年底,该市共整治修缮近一千五百条街巷,进行道路平整、排水设施改造、立面整治、绿化、照明设施改善等,使一百三十五万市民受益。

  就这样,杭州的历史卷轴被保存下去。在钱塘门东的孩儿巷九十八号,吟诵着“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时,游人还能看到那陆游的故居;走进打铁关,瞻岳飞像,观打铁关版楼,读岳飞碑廊,温“岳飞出世”、“岳母刺字”等英雄故事,古风依在,文化依在;踏进耶缩弄堂,看原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故居,似乎还可以听到这位说杭州话的美国大使儿时的声音,一种怀旧心绪萦绕心头……

  老市民说小巷新事

  杭州每一条街巷名字后面,都有着一个历史故事的来历。在拥有许多名胜古迹的杭州,这些小巷也许太不起眼,太简陋,但它们与杭州的历史不可分割,与周围的湖光山色不可分割,也与杭州人的生活不可分割。家住朝晖街道文昌巷的王大妈告诉记者,小巷整治后,屋子雨天不再漏水了,门前的路不再磕磕绊绊,也不再见污水横流,巷里还有了中心花园。“虽然儿子买了新楼房,但还是舍不得搬,因为在老街上住惯了。”

  据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张平副科长介绍,二00七年,杭州市还将改造四百六十条街巷。“实施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努力使杭州历史的点点滴滴留存下来,同时把整洁舒适送还给小巷,让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美好。”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飞 | 杭州 | 小巷 | 二00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