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行车潮再涌羊城 存车行车买车问题亟待关注(组图)

  数据

  声势如此浩大上周五下午5时到5时10分,有221辆自行车驶过区庄立交桥转盘;下午5时40分到5时50分,278辆自行车驶过广州大道五羊新城天桥。

  声音

  被逼和汽车跑

  “自行车道太窄了,而且经常被随便停靠在路边的小汽车占用掉,我们还是被逼得要和汽车一起跑。
”———市民贺先生说

  最怕单车骑手

  “机动车交通违法拍到了要罚,出了交通事故要承担责任,这些自行车闯红灯、逆行、抢道没人管,你撞了他还要赔钱。开车的最怕前面突然闪出自行车骑手。”———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有单车不敢用

  “自行车没有地方放,不敢用。小区没有保管单车的,放在楼下怕丢,天天搬着上下楼太不现实。”———市民宗先生说

  车被盗心好烦

  有3位同事不久前相继丢了自行车,有的在商场门前,有的在小区车棚,都是价格在千元以上的山地车。———一位读者来电说
  图:单车变成了运输工具,广州大桥一男子用单车运尿素 本报记者 陈文笔/摄
  图:下午5时多交通繁忙时间,单车在广州大桥桥面密集的车流中上占据自己的位置 本报记者 陈文笔/摄
  图:自行车有时候容易坏,但搬动和修理也很轻松 本报实习生 陈亮/摄

  问题

  自行车撞上机动车 车祸责任如何划分

  交警部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明令禁行路段各不相同

  本报讯记者胡军报道:广州市区全面禁摩了,不少市民重又将目光投向了自行车,自行车再次热销,记者发现几大问题亟待关注。

  质量下降祸在不少是改装

  自行车热销,一些市民却感觉自行车质量大不如以前。市民杨先生日前在杨箕村某自行车经销店买了一辆自行车,可刚骑几天,自行车就出问题了。找商家理论,对方承认质量有问题,换了辆自行车。然而几天后,还是没法骑。懂行的一看,说他这车是改装车。

  记者昨日暗访了一些自行车经销店。在员村三横路一家品牌自行车销售点,记者询问店老板,是否可把不同品牌部件拼装在一起时,他们表示“可以,但我们不卖”!而另两家销售店的老板明确说,现场不少车就是改装车。有交警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的产生,也许与自行车不再上牌有一定联系,以前自行车需要上牌时,改装车在车管所办不到牌照。自行车的质量影响行车安全,有关的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规范自行车销售。

  防盗关键在于增加停车点

  除质量下降外,有关于窃车问题也凸现出来。本报热线时常接到一些市民反映自行车丢失现象。一位读者来电说,他有3位同事不久前相继丢了自行车,有的在商场门前,有的在小区车棚,都是价格在千元以上的山地车。

  有人说,自行车经常被盗除与其防盗性能差有关外,没有牌证也是诱因,盗车贼很容易销赃。据了解,自行车2004年后不再需要上牌。记者问:“不上牌,怎么能证明这车是我的?”一家经销商称,过去广州自行车有分合式牌照,然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偷窃者大不了将钢印一换了事,基本是没法查,全市有几百万辆自行车。

  有法律专家认为,实际上,防盗的关键还在于预防,在于增加停车网点让市民安全、方便地存车、停车,在于各部门密切配合,提供优惠的场地租金和税费标准。

  没有自行车道无路可走

  过去,广州曾是自行车的天下,如今自行车道日益缩减,不少地段,市民居然找不到可以骑自行车的地方。

  “道路都给了那些有汽车的人,我们这些骑自行车的人该怎么走?”家住中山二路的张先生说。记者发现,规划不合理是一大问题:市内大多道路都没有设自行车道,有的道路虽然有自行车道,但多为1米宽,有些甚至只有50厘米宽,自行车经常受到各式汽车的夹击,只能与机动车抢道竞行。

  全面禁摩前,有关部门曾表示,今后将逐步增加自行车道,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赞同。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说:“我非常赞同有关部门对单车道重新规划,没有的路段可以增加,该扩大的路段给予扩大、拓宽。现在有三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一个就是自行车道的合理规划,第二个就是解决自行车过天桥难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地铁出入口建单车保管站,方便接驳交通的问题。”

  有市民还提出,考虑到市民出行方便,有关部门应对自行车道进行人性化设计,不能太窄,此外,占用自行车道的行为要禁止,要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

  车祸责任如何认定有讲究

  “机动车交通违法拍到了要罚,出了交通事故要承担责任,那这些自行车闯红灯、逆行、抢道没人管,你撞了他还要赔钱。”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开车的最怕前面突然闪出自行车骑手,他已看到好几宗为此发生的追尾事故。对与机动车道抢道,一些自行车骑手也颇感无奈:马路要么没有自行车道,要么非常窄,加上机动车又常常占用自行车道。

  自行车上路后一旦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如何划分?交警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发生在非机动车道(也就是自行车道)上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会依法划定机动车辆负全责。而对发生在机动车道上的汽车、自行车相撞事故,交警部门将视具体情况判定,一般来说,自行车主要承担次要或同等以上的责任,若发生在明令禁行的路段上,自行车主要承担同等以上的责任。第12 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