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兰州农民工四证齐全难 子女借读费免收多落空

  新华网兰州1月8日电(记者朱国亮)兰州市出台的一项政策规定:农民工子女凭“四证”到指定学校入学,可免借读费。但兰州大学教授调查质疑,这一“优惠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成了农民工子女入学的一道槛。

  在近日举行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教育论坛”上,兰州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咏梅首次公布了她2005年12月到2006年3月份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兰州市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

调查显示,兰州市68.3%的农民工不得不为子女在城市上学交纳200元-500元不等的借读费,未交纳借读费的只有31.7%。

  张咏梅说,调查进行时,在兰州市教育局直属的208所公立中小学中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约有1.76万人,其中在兰州市城关区有7700多名。城关区享受免收借读费的农民工子女更少,仅有1200多人,比例约为16%。

  2004年7月,兰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这是兰州市政府对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目前还在执行。此文件规定:农民工可以凭“四证”为子女到指定中小学入学,不收借读费。“四证”是迁出证、暂住证、计生证、租购房证。

  但张咏梅说,这在当时看似一个“优惠政策”,实则成为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就读的一个限制,因为对农民工而言,“四证”要齐全很难,他们需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托人、跑路,才能办得齐,尤其是租购房证,几乎很少能办上。张咏梅介绍,国内不少城市都出台了类似政策,政府应取消这一限制,以减轻农民工负担,让更多农民工子女在城市上得起学。

  张咏梅选择了兰州300名有学龄子女的农民工和兰州农民工最为集中的几个地区的7所学校师生作为调查对象。调查还显示,接受调查的农民工中,60%的农民工反映子女在城市上学学费高、入门难。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咏梅 | 农民工 | 子女 | 兰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