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项研究称会有“六世同堂”人类可活到150岁

  科学研究人员认为“六世同堂”不再是奢望

  我们中间有人活到150岁

  延年益寿

  乃至长生不老一直是古今中外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过去200年间,世界范围内人类平均寿命延长了一倍还多。

英国《独立报》7日撰文称,最近有研究发现,人类寿命尚有上升空间。科学家们认为,我们中间就可能有人会活到150岁。

  “年轻”着老去

  您希望与自己的曾孙、玄孙共享天伦吗?在不久的将来,这一现在还被很多人视为奢望的景象可能将成为屡见不鲜的寻常事。《独立报》健康编辑杰里米·劳伦斯7日综合多位科学家的研究撰文说,科学研究人员预计,在目前已经出生的两代人中,将出现越来越多跨世纪的长寿者。“六世同堂”将不再是奢望。报道说,延长生命不仅意味年龄长度的增加,更重要的是生命质量的提高。在病痛和衰老中度过余生并不是人们所期望的。生命不可逆转,但衰老可以延缓。现在医学研究的目标即是,尽可能延长人类进入衰老的阶段,享受更多年轻的岁月。宿命论者认为,生命长短自有定数。这句话在科学研究人员看来不无道理,因为从科学角度分析,每个人的生命期限首先取决于父母的基因。目前,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已经在白鼠身上找到了“长寿基因”。他们通过在白鼠体内复制这种基因而将其寿命延长一半。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经过基因变异的“长寿”老鼠的后半生和普通老鼠一样健康稳定。另一项研究发现,增强细胞对自由基和不稳定分子抵抗能力,也可以达到延缓衰老效果。科研人员对白鼠细胞直接注射抗氧化酶,可将其生命延长五分之一。

  延年益寿

  一些科学家认为,老龄人口的快速上升期主要集中在过去50年,主要原因在于卫生、医疗、生活方式和环境的改善。然而,科学界的悲观人士对此说法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代人也许没有自己的父辈活得长,因为肥胖问题正在使我们的寿命大打折扣。至于如何健康生活以延长生命,报道为人们列举了一些延年益寿的生活方式:首先,坚持运动,这是保持年轻体魄的不二真理。每周三次持续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比如慢走或游泳,这样能够很好地保持心肺功能,振奋精神,降低癌症和肌肉、骨萎缩发生率。其次,注重饮食健康,绿叶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抗衰老食品,充分摄取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胡萝卜素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同时,适当控制食欲,一项研究实验证明,参与者减少25%食量三个月后,他们的新陈代谢速度减缓,有害自由基数量下降,对基因损坏减少。定期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很多危险疾病在潜伏期很难通过简单的常规抽血化验被发现。不同年龄与性别的人要根据自身情况常到医院做体检。不仅要注意怎样生活,生活在哪也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生活在空气、水资源较差、噪音污染严重地区的人,较易烦躁、沮丧,血压升高,影响健康。

  生活乐趣

  靠近“危险”生活,居然也有益于健康?科研人员认为,适当地接触少量“有害物”能够增强抗衰老能力。比如,晒太阳,适当饮酒,接受低强度辐射等。成功的人生也有助于长寿。曾有研究发现,受过良好教育、有财富和地位的人士比普通人的平均寿命高三倍。另有加拿大研究人员说,自尊与自信有利于人们的健康,他们发现,奥斯卡奖得主要比其他一般演员活得更长。除了身体的健康,头脑的灵活也同样至关重要。勤思考勤用脑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功能,防止过早出现智力衰弱,甚至痴呆。另外,保持信仰或友谊让生活更充实。和好朋友在一起分享快乐,能够获得集体感和归属感。随时享受生活的乐趣,是关键的长寿秘诀。良好的社会关系可以驱散疾病的阴影,家人、朋友、还有宠物都是身边最好的长寿伴侣。时而放纵也不是坏事:巧克力能够提高脑内吗啡水平,是天然抗抑郁成分;葡萄酒也是天然抗氧化剂;而放声大笑有利于你的免疫系统。杨含(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子琦/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康 | 生命 | 生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