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大洋一号科考船出发 中国开启第19航次大洋科考

  新华网青岛1月8日电(记者卫敏丽)8日,伴随着雄壮的军乐,周身披挂着彩旗的“大洋一号”科考船冲破淡淡的海雾,缓缓离开青岛团岛码头,开始执行中国大洋第19航次科考任务。

  作为中国开展远洋科学调查的主力船舶,“大洋一号”从1995年处子航至今,已先后执行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的9个远洋调查航次和大陆架勘查多个航次的调查任务。

  此前,据航次首席科学家陶春辉介绍,本航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以2005年中国首次环球科考的成果为基础,开展海底热液系统的资源探查及相关的科学与环境调查;同时继续对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及其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调查。考察区域将涉及西南印度洋、西南太平洋和西太平洋的部分海域。

  热液活动形成的金属硫化物是重要的海底金属矿产。“目前全球海底已发现了150多个热液活动区域,但其中尚没有中国人的贡献。”陶春辉表示,希望此次能找到新的海底热液活动区和异常区,努力填补中国海底热液活动区发现的空白。

  在历时220天、六个航段的本次考察中,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喜球将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航”第三航段的科学考察工作。“这是中国数十年大洋科考史上首次出现‘女首席’。”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利民说。大洋考察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于这次大洋考察时间较长,不同航段科考重点不同,将分别由陶春辉等多位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

  中国的大洋工作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最初以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为主。1984年开始着手制定大洋矿产资源勘查规划,目前已初步建立深海勘查、深海矿物开采、运载和冶炼等高技术平台。

  本次大洋科考预计至今年8月15日结束。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春辉 | 大洋 | 中国 | 科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