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精神残疾人十年增加三十余万

  本报四川讯四川省去年在全省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与1997年“川渝分家”相比,四川残疾人口总量增加,达到622.3万人,比1997年增加166万;残疾人比例上升,残疾类别结构变动,其中残疾人占总人口比例由10年前的5.46%上升为7.57%,精神残疾51.4万人,比1997年增加了32.4万。

而四川省精神疾病床位少,住院费用较高,很多患者基本康复后不被社会及家庭接受,因此一些病人不愿及时就诊。

  四川省精神残疾人剧增

  本次抽查从2006年4月1日开始,历时两个月。其间,四川在全省抽取了38个县(市、区),调查40351户、125641人,被调查户中有残疾人的家庭共8519户,确定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和多重残疾共9516人。

  据此次调查精神专业负责人、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秦小荣向《成都商报》介绍,区别精神残疾和精神病患者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所有精神疾病要持续一年未愈,且社会功能受损,方为精神残疾。他认为,所有精神分裂症估计95%可达到精神残疾标准,综合其他指标,成都市达到精神残疾的人群应该有9万多人。

  全省1.2万个床位

  面对51.4万精神残疾人

  “精神分裂症要终身服药,几乎100%需要住院治疗,次数从一次到数次,甚至终身住院。”秦小荣说,四川仅有精神疾病床位12000张,面对全省51.4万精神残疾人,简直是杯水车薪。

  据省卫生厅主管的《四川医学》刊载,成都市卫生局曾于2004年调查发现,成都现有精神病科床位数3119张,精神科床位为27.7张/10万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北京的51张、上海的80张。成都有精神科执业医师334人,每10万人拥有的医师为2.8人,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人,但低于北京4.9人标准。“而现实情况是,维持在40张/10万,即总床位数达到4000张,才算比较合理。”而抽查发现,有些县(市、区)根本没有精神病医院和精神科。

  社会压力大住院费用高造成精神残疾剧增

  精神残疾的增加,给社会安全和医疗康复提出了新的挑战。秦小荣认为:精神残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增加和残疾标准的修订,但社会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今后20年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增多,压力加大,人口和家庭结构变化显著,精神疾病患病率和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秦小荣说:由于人们对精神疾病缺乏正确的认识,担心牵扯到学业、工作、婚姻等,有的病人或家属不承认患有精神疾病,不愿公开病情。很多患者痊愈或基本康复后,不被家庭接受。此外,在精神病医院里,病人也往往得不到足够的尊重,令患者及其家属心寒。有精神问题的人还常常面对被解雇、解聘的威胁,这让他们精神更加紧张,心情更加焦虑,更容易令病情发展或复发。

  不少家庭讳疾忌医

  病人得不到有效治疗

  现有患者中,90%是患病2至3年后才医治。除了医疗资源紧张外,治疗费用也制约了患者的治疗。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曾就患者住院费用做过调查,结果显示,44%的精神疾病患者无工作、没有经济收入,在发病及病情康复时不能及时就诊。

  据了解,成都市精神疾病患者住院的月均费用在1000至4000元左右,其中华西医院为4000元/月人,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为3000元/月人。“这使得不少家庭讳疾忌医,不敢将患者送到医院。”秦小荣说:“很多病人都是住院一阵不等治好就走了,因为没钱。”

  周前进D09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小荣 | 精神 | 残疾 | 四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