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80后“优质”农民工的新思路:不再唯钱是图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80后”正在成为农民工队伍中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在山西、吉林、上海等地采访发现,受成长环境和教育水平的影响,“80后”农民工不再唯“钱”是图……

  新想法

  农民工薛晓阳:择业谋职,挣得少一点并没有什么,但要干净一点,“体面”一点……

  庞嘉龙来自陕西延安。

一个月前,这位自称是“资深发型师”的小伙子,从西安跳槽到太原的一家美发店。“太原和西安的工资水平差不多,消费却高出一截,不过,我并不后悔来到这里发展。”

  虽然只有22岁,但庞嘉龙的“阅历”很丰富。初中毕业后,由于没能考上理想的高中,又不愿子承父业,去一家水泥厂做帮工,于是,他去了大连的一家技校,学习美发技艺。两年后,他回到西安。此后的4年里,他不停地跳槽,至今,他已经记不清到底“炒”过几个老板的“鱿鱼”。庞嘉龙坦言,频繁跳槽对自身的发展非常不利,因此,他打算安下心来在太原发展。

  和庞嘉龙一样,来自吉林农安县的薛晓阳也早早步入社会,只是两年过去了,他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起初,他跟舅舅南下上海,到一家工厂当油漆工,但两个月后,受不了油漆的气味,就改学木工。不久,见到自己的同事被机器切断了手指,便辞职回了老家。不久前,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辞掉一份司机的工作,其理由是前不久出了一场车祸。待业在家的薛晓阳说,以后不会再去干纯体力活了,因为太苦、太累,又危险……

  高中毕业的薛晓阳说,接下来,自己可能会去上一个计算机补习班什么的,其实,择业谋职,挣得少一点并没有什么,但要干净一点,“体面”一点……

  新困扰

  “80后”农民工脑子灵活,但不能踏踏实实地干活,他们频繁“跳槽”,容易打乱企业的生产管理与生产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组织的一次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农民工中,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占到了60%。另一份有关农民工的调查显示,只有18.4%的“80后”农民工是以“出来挣钱”为主要目的。“80后”农民工的职业流动率最高,平均每人每年换工作0.45次,这其中,有近一半的人是因为“生活、生产环境不适”,以及“闲暇时间不足”而跳槽。

  上海奉贤区一家具厂老板叶实富坦言,对于“80后”农民工,他是既爱又恨。他说,和老一代人相比,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脑子灵活,精力旺盛,就是因为脑子太活了,所以常常不能踏踏实实地干活,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闹情绪,提要求,甚至辞职。

  叶实富说,一方面,老一辈工人已渐渐老去,招收“80后”农民工是自然而然的事;另一方面,他们频繁“跳槽”,不断流动,很容易打乱企业的生产管理与生产计划。

  据有关单位公布的《2006中国农民工供需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面临农民工结构性供需方面的问题,其中年轻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突出,长三角地区尤为突出。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认为,这与“80后”农民工不愿从事纯体力劳动有关系,尤其在长三角这样较为发达地区,能够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的农民工,相对说来自身素质不错,其教育背景也相对好一些,所以他们有更多的诉求……

  新思路

  用工单位应尊重“80后”农民工的需要,与他们平等交流,使他们在企业里找到归属感,积极引导他们脚踏实地钻研业务。

  长春税务学院经济科研处处长胡岳名说,“80后”农民工,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以后,基本上接受过初中教育,这使得他们与父辈有着不同的价值取向与生活期待。山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培生认为,“80后”农民工中的很多人,与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城市青年在价值取向等方面已相差无几,所以,他们会通过跳槽摒弃社会认同度差、劳动强度大、工资报酬低、升值潜力小的工作,越来越注重工作环境、生活质量乃至精神生活。

  马培生指出,“80后”农民工跳槽频繁,与他们自身普遍存在的浮躁心态也有关系。客观地说,注重个人效用的最大化、追求较高的经济收入和物质享受,这些可以理解,可是,过于频繁的跳槽,会使他们自身的职业技能不能有效提高。虽然他们渴望融入城市,但由于缺乏过硬的职业技能,在城市中较为“体面”生存的愿望实现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胡岳名指出,用工单位的经营管理思路,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应当改变那种胡萝卜加大棒式的管理方法。尊重“80后”农民工的需要,与他们平等交流。只有合理要求得到满足,他们才能在企业里找到归属感,也才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企业要通过富于科学性、富于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在加强对“80后”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脚踏实地、认真刻苦地钻研业务。

  农民工财富观:金钱仅排在第三

  岁末年初,浩大的农民工大军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北京数字100公司日前公布了该机构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五个打工城市农民工进行的财富新观念调查,此次调查对象锁定在负担着城市50%以上的艰苦服务行业的农民工阶层和进城务工农民中的创业者。该调查报告真实地反映出当下农民工阶层的生活状态、财富状态以及他们对财富的切身理解。

  调查结果显示,民工心目中的财富依次是健康、亲情和金钱,其中健康和亲情是民工已经拥有并引以为傲的财富,而金钱、知识、技能是民工最缺乏并最想得到的财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嘉龙 | 薛晓阳 | 胡岳名 | 马培生 | 叶实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