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交警总队治疗拥堵顽疾 马路倒计时精确到秒



  【焦点关注】

  一名交警的心声:“文明在轮下”

  我是一个交警,在马路当中站了8年。

  先帮我的同事们诉诉苦。

每个交警,承受的精神压力都很大。我们整天打交道的,都是违反交通法规的驾驶员和行人。他们肯定心情不好,容易发脾气,但我们必须耐心和他们讲道理。

  碰到特别堵的时候,我经常要加班,超负荷工作。回到家,饭也不想吃,话也不想说。一碰到沙发,眼皮就往下耷拉。沙发到床那么一点点路,也懒得走。讲句老实话,我最不愿意看到堵车。我也不想这么辛苦,其实只要广大市民,特别是机动车驾驶员多多配合,时刻牢记“文明在轮下”,我就会轻松不少。

  我认为,“文明在脚下”事关市民的素质和形象,“文明在轮下”却和事故、伤亡紧密相关。相比之下,行人和非机动车毕竟处在弱势,驾驶员朋友首先应该讲文明。

  这些年碰到的拥堵,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由驾驶员不讲文明造成的。我总结,主要是两个“不肯”。

  一是“不肯慢”

  举个简单的例子。越碰到下雨、大雾等恶劣天气,越应该心平气和,放慢车速。但不少车子在大雨里照样狂奔,一路溅起的雨水惹得多少行人皱眉头。另外,机动车随意变道、滞留路口、“左进左出”,都是贪图方便、一味求快所导致的违章行为。

  二是“不肯让”

  有些老板开着“宝马”“奔驰”,在马路上牛气冲天,谁都不让。他们把轿车当作自己身价的标志,却忘记了“所有车辆都是平等的道路使用者”。

  有些让行规定,也被一些急脾气的驾驶员抛到了脑后。如“左转让直行”“机动车让行人”等。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我要提醒驾驶员朋友:保持良好心态,遇堵不急,不争不抢,不开“斗气车”,“堵”就会越来越少。

  【焦点链接】

  为排堵保畅献一计

  我家附近的主干道,每天都堵得一塌糊涂。上个星期,我无意间发现一条新路,一点也不堵,但是走的人很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宣传,让更多驾驶员知道:绕行有些路同样可以到达目的地。

  ——杂志编辑王女士

  我打的,有时宁肯绕远路,因为“多开3公里”能换来“少等30分钟”。不少人怕绕道,结果“一条道堵到晕”,不但多花钱,还耽误时间。

  ——外企白领金先生

  我岁数大了,帮不上大忙,但至少可以管好自己。如刮风下雨天,出门就不骑车了,也算为排堵保畅出点力。是不是有些私家车也能在天气、路况不佳时,在家里歇歇?

  ——退休教师李老伯

  为每辆汽车安装电子导航图,可以看到全市每条路的车流量。驾驶员只要在导航图上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就能知道最方便、最畅通的线路,避开拥堵线路。

  ——大学三年级学生雯雯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交警 | 拥堵 | 路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