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知识产权战略激发创新活力

  新华网上海1月8日电(王蔚 贾远琨)2006年上海市专利申请总量突破3万件大关,其中发明专利占三成。在发明专利中,职务发明专利的比例占84%,远高于全国43.1%的平均水平。

  上海专利申请的结构变化,主要得益于上海制定并实施了地方性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创新工作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个层面有序推进。

  2004年9月《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以来,全市19个区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区域推进计划。为使知识产权工作直接嵌入到科教兴市主战略之中,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向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派遣“专利特派员”的工作制度。这些“专利特派员”主动深入项目建设第一线,为项目承担单位做好专利检查、咨询、申请的服务工作,促进重大项目建设结出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

  截至2006年9月底,已经启动的两批52个上海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共申请专利747项,其中发明专利585项,共获得版权129项、商标96项。

  上海建设路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程幸之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专利申请战略研究联合工作组,真正做到知己知彼,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充分利用公知技术,少走弯路,既缩短二次开发创新的时间,又能形成高起点的知识产权。

  2006年,上海有关部门共评选出20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每家企业给予70万元奖励,主要用于企业专利信息数据库建设、专利与版权申请、驰名商标认定等费用的补贴和资助。同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要按照大于1:1的资金配备要求“自掏腰包”,每年至少拿出100万元用于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和技术含量。

  为提升企事业单位运用专利制度的能力,2006年上海市人事局和知识产权局在几所大学中确定了一批“专利管理工程师”培训基地,并组织编写了教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计划在2006年至2008年的3年间为企事业单位培养3000名中级专利管理工程师、300名高级专利管理工程师。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兴说,上海将重点培养从事知识产权代理、评估、交易、咨询、诉讼和专利检索等实务工作的专业人才,加快培养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法律、熟悉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知识产权 | 专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