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吉祥物使用要做规范(图)

  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的临近,竖立倒计时牌的国博门前成为人们旅游留念的地方

  奥运前后期筹备与发展全面规划

  去年,奥运工程按照奥运倒排工期折子工程的要求,所有新建场馆全部开工,正按计划进行施工。“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就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在前期筹备、市场开发、奥运后经济运行发展等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规划。针对其中一些百姓关心的内容,本报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规划解读

  11个新建场馆全部开工

  规划严格按照奥运倒排工期折子工程的要求,确保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各项奥运工程建设任务,为奥运举办奠定良好基础。


  解读目前11个新建场馆已经全部开工。其中,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安装。另外,包括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北工大体育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大体育馆、北京科大体育馆这些新建奥运场馆正在按计划进行施工。

  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媒体村和数字北京大厦这五大奥运相关设施正在稳步的建设中。按计划,大部分场馆将在2007年下半年完工。丰台垒球馆、奥运水上项目场馆将较早完工,以承担奥运会前的世界级比赛。

  黄河水进京改善奥运水景

  规划改善奥运场馆周边环境,确保奥运场馆周边59条市政道路建成。奥运场馆周围90%的路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奥运村90%的洗浴热水采用太阳能集热技术。

  解读市政基础设施方面,目前,59条道路已完成7条,在施道路19条、桥梁2座,去年年底前再开工道路6条。

  在改善奥运周边环境方面,2008年北京清河水系治理完成,北部水系能够实现贯通。到2008年南水北调工程实现引黄河水进入北京,城市河湖景观用水得到补充,奥运中心区周边水环境将得到大大的改善。在太阳能技术利用方面,奥运场馆周围90%的路灯利用太阳能技术,有效地节省了能源,同时达到了环保要求,充分体现了节俭办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特色。

  开幕式方案已征集600件

  规划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精心组织好开幕式、闭幕式、火炬传递等大型文化活动。

  解读目前北京奥组委正在进行开幕式方案的征集,目前收到的成形的方案已有600余件,直接参与征集的人已经达到几万名。同时,北京奥组委向社会上的许多专业团队发出了邀请,共同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出谋划策。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曾表示,组委会收到的作品中,有许多富有创意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方案将于2006年的上半年确定成形,从下半年起,进入技术与制作、艺术合成等实施阶段。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介绍,根据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的约定,双方在2007年初正式公布火炬传递路线前,不公开有关传递路线的信息。

  奥运场馆会后不会闲置

  规划开发奥运场馆及其配套设施的相关功能,承办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和大型会展活动,实现场馆的持续高效利用。

  解读中国奥运经济与城市发展合作论坛组秘书长陈四光介绍,近几年,各种演出使北京的各种形式的演出场馆得到了开发,但并没有充分利用,没有能够承办比较大型的国际重要锦标赛的场馆,这样就使得有些场馆得不到利用,要用的场馆我们没有。奥运会建设的一批场馆,为今后北京承办国际性的重要体育赛事创造了必要条件。

  根据北京市规划,北京到2020年要把城市人口控制在1800万。根据这个人口数量,2008年奥运会后奥运场馆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奥运会后,各种文化聚会、演出和展览将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精神生活的丰富而增加,奥运场馆将不会闲置。在奥运场馆本身的设计中,赛时的高屋顶比赛场馆在赛后可以改成多层的商务用房,直接可以利用为宾馆、酒店等,这样就不会导致短期的闲置。

  吉祥物使用要出台规范

  规划组织实施好奥运市场阶段开发计划,办好各种奥运经济市场推介活动,高水平策划、包装和推介一批奥运经济项目,完善奥运经济平台。

  解读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介绍,目前北京奥运会赞助计划的合作伙伴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奥运赞助商计划和奥运供应商计划。袁斌着重介绍了特许计划部分的开发情况,她说,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按照奥运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属于热点少、亮点少的阶段,对于奥运市场开发来说是个平台期。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奥运的市场开发要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以特许产品的设计创新来稳固奥运特许商品市场的脚步。未来,北京奥组委将逐步出台吉祥物形象使用规范、吉祥物在商品中使用的规范,加强奥运生产和销售市场的规范化,维护奥运品牌的形象。

  -个例采访

  火炬手的奥运情结

  高铭华是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2003级城市科学系的学生,爱好收藏的他收集了北京申奥成功当晚的各种报刊及号外,并一直关注奥运至今。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办过两次个人奥运收藏展。

  在收集雅典奥运会火炬在北京传递时的纪念版可乐瓶时,他遇到了困难。家住昌平的他赶到销售点以后,纪念版可乐瓶已经销售一空。第二天,火炬传递开始,他从人民大会堂开始跟跑,跟到故宫后门的休息点时忽然发现一名值勤民警正在喝可乐,而且正是纪念版。他就开始跟着这位民警。大约跟了10多分钟,民警将空瓶扔进了垃圾桶。就这么意外地,他得到了本来已经错过的纪念版可乐瓶。

  除了收藏,他还参加一切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他提交的开幕式方案已经成为候选作品,他设计了三套奥运会火炬方案并且正在进行奥运会奖牌的设计。1月14日,他将赴意大利的威尼斯参加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他说,他准备了唐装和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队的领奖服,他要让世界了解一个北京普通市民的奥运情结。

  -对话·中国奥运经合论坛秘书长陈四光

  奥运品牌开发需发展文化产业

  就公众关心的后奥运经济发展问题,记者对中国奥运经济与城市发展合作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陈四光进行了专访。

  企业可借奥运概念提升

  记者:2006年在整个奥运经济发展期中处于哪个阶段?

  陈四光:通过市场开发,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应该在经济上达到收支平衡。由于国际奥委会的严格规定,北京奥运会并不能过多吸收企业进入奥运赞助行列。所以,北京奥运的市场开发空间虽然广阔,但存在一定局限性。2006年,应该更注重社会经济的发展,让社会上的众多企业借助奥运概念发展,这同时也是奥运经济外延力量的显现。在特许企业有限的情况下,众多中小企业不一定借助奥运会的标识,而是仅仅引入奥运的概念,让自己的产品借奥运东风获得产品价值的提升。

  奥运品牌要发展文化产业

  记者:那么,如何做好奥运品牌的持续和深度的开发呢?

  陈四光:奥运品牌的深度开发要着重做好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概念很广,从各种旅游纪念品到影视娱乐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都属于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举个例子,故宫的主要收入就是门票,而台湾的故宫是不收门票的,但其每年的收入约是故宫的4倍。台湾和许多发达地区已经把文化当作产业。与之相比,我们的旅游纪念品种类就非常单一。北京奥运会是各种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机会,而文化产业往往可以成为能够长久保留生命力的产业之一。所以,谈到奥运品牌的持续发展,关键就是把文化产业发展起来。

  奥运旅游是经济增长点

  记者:配合北京奥运会的发展,有哪些新的体育文化旅游项目可以开发?

  陈四光:奥运会召开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为了奥运会我们要用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准备。在会后的体育文化旅游开发方面,大可以结合奥运场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等展开,科技奥运的内容也可以作为旅游的一部分。同时,奥运会给北京留下了大量值得纪念的物品,这些纪念品的展览可以作为一个文化旅游项目开发。能够亲眼见证奥运的筹备和召开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想要了解奥运在北京的足迹就要靠奥运开发的旅游项目来实现,因此奥运特色的体育文化旅游项目也是奥运经济的一个增长点。

  奥运会也是外国人认识中国的一个难得的时机。我们可以利用奥运,推出一些以前并不被国际所知的旅游城市,让奥运的旅游开发跳出北京、跳出奥运本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四光 | 袁斌 | 奥运 | 发展 | 奥运场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