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大洋第19航次科考青岛启航(图)

  人民网青岛1月8日电 记者宋学春 杨红摄影报道:今天,中国大洋第19航次海上科考从青岛启航。据悉,本航次计划220天,自1月8日始,分6个航段,至8月15日结束。调查区域涉及西南印度洋、西南太平洋和西太平洋的部分海域。海上调查将以2005年环球航次的成果为基础,以海底热液系统的资源探查及相关的科学与环境调查为主要任务。

  据介绍,本航次共有国内外15个单位130多人次参与,其中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调查队员占多数,海上首席科学家按不同航段的任务目标分别由来自4个单位的专家担任。
首席科学家的年龄结构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从第一、第二航段的首席陶春辉,第三航段的首席韩喜球,第四航段的首席周怀阳,再到第五航段的马维林,年龄均在40岁左右,而此次担任大洋一号船长的甄松刚只有39岁。

  与2005年中国首次大洋环球科考不同,本次调查大洋一号将先赴西南印度洋海域。航次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陶春辉介绍说,这是基于首次大洋环球科考成果的影响,对洋底热液活动现象和影响以及多金属硫化物调查的重视。海底热液多金属硫化物,是继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之后,又一引人瞩目的海底重要战略资源。有关海底热液区资源和相关的科学问题已成为当今海底科学领域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InterRidge、10DP等多项国际研究计划的重点科学目标。

  我国对大洋中脊热液活动区的调查和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际海底管理局正在讨论的《关于海底热液硫化物资源和富钴结壳资源勘探规章》,将有可能在近期出台并成为各实力国家申请相关资源矿区的依据。在首次环球科考中,科学家们对东太平洋海隆、大西洋和印度洋中脊的重点海域进行了热液硫化物相关的调查,在三大洋中脊分别获得了宝贵的海底热液区岩石、硫化物烟囱和生物样品以及大量相关的地质地球物理资料,在东太平洋海隆和印度洋中脊发现了新的热液异常区。这些成果不仅让科学家们振奋不已,同时,也为本航次提供了工作靶区和基础资料。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春辉 | 航次 | 调查 | 海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