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综合-产业格局分四种功能(图)

  中关村金融中心是一个集文化、信息、高科技产业、贸易为龙头的综合发展、综合运营的国际顶级商务中心区域

  产业空间分布格局确定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着眼于集约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规范区域竞争秩序,按照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区县功能定位,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促进重点产业和新建项目相对集中发展,逐步形成与城市功能、资源环境相协调的产业空间分布格局。

  -关于产业布局安排

  全市切分四大功能区

  根据规划,本市的产业空间分布格局将分为四大功能区,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


  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着重发展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限制一般商业设施的简单规模扩张和房地产开发;城市功能拓展区重点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商务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城市发展新区依托新城建设和工业园区,集中发展现代制造业和为生产、生活配套的服务业;生态涵养发展区着重发展生态农业、特色林果、旅游休闲等环境友好型产业和都市型工业。

  打造六大高新产业区

  本市将构筑引领和支撑未来发展的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包括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竺临空经济区、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以及金融街。

  根据规划,中关村科技园区将带动高新技术研发和知识型服务业密集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形成以高新技术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为主导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天竺临空经济区将发展临空产业,提升会展、物流业发展水平。本市将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使六大区域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重点建设专业集聚区

  本市还将培育和发展一批专业集聚区,重点推进顺义现代制造业基地、通州光机电、大兴生物医药、房山新材料等专业园区建设,促进高端制造业重点行业集群发展。

  此外,本市还将加强丰台总部经济基地、宣南民俗文化旅游、龙潭湖体育休闲、八大处文化休闲等特色区域功能开发,带动相关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统筹规划首钢产业调整用地,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娱乐产业,推进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区域在调整中实现新的发展。

  淘汰落后工艺与装备

  为推动现有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逐步退出,本市将严格控制并淘汰资源开采型产业,限制并淘汰落后工艺与装备,达到调整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布局要求的产业的目的。

  具体措施包括切实抓好首钢搬迁调整工作,积极推进曹妃甸新钢厂建设,加快顺义冷轧薄板项目建设。加快东南郊焦化、染料厂搬迁和全市建材企业调整,关停郊区水泥立窑、石灰等粉尘污染严重的企业。

  自然保护区禁止开发

  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四大类型功能区域划分的基础上,本市对各区域内的开发建设,分别实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

  优化开发地区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和各区县建成区;重点开发地区主要包括规划新城、中心镇和重点产业功能区;限制开发地区主要包括山区、浅山区和平原划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及绿化隔离地区;禁止开发地区包括各类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区及其他生态功能区等。

  各区县财政完善分享

  本市将完善各区县的财政分享机制。

  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着眼于调动区县政府履行职责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市与区县分税制财政体制,综合运用调整存量、让渡增量、转移支付等方式,赋予区县与功能定位和职责履行相协调的财权。

  投资向生态建设倾斜

  根据规划,本市将实行差别化的区域导向政策。政府投资要着重向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倾斜,向城市发展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向城市功能拓展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重大建设任务倾斜。

  产业政策要按照不同功能区域要求进行实施,着重促进生态涵养发展区与首都功能核心区的产业调整和转移,引导产业向重点功能区和专业园区聚集。

  严控中心城区新项目

  “十一五”期间,本市的重大项目将合理配置。

  根据城市空间战略调整、区域功能定位和阶段性开发实施要求,着重搞好制造、流通、公共服务等核心功能的重大项目布局,引导新建项目主要向城市新区和功能拓展区的重点开发区域发展。严格控制中心城区新建项目,优先支持跨区域、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实施。

  -关于能源规划

  电力 500千伏变电站供城区

  积极参与内蒙古、山西等地电力开发建设,完成京津唐大环网建设。完善北京500千伏环网,增加受电通道,500千伏变电站直供中心城。

  天然气 管网将向农村城镇发展

  建设曹妃甸液化天然气等气源工程,力争2010年年用气量达到70亿立方米。建设六环路高压输配工程,中心城输配系统扩建工程,启动新城供气工程建设,推动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城镇发展。

  成品油 燕化至机场建航煤油库

  建设六环路成品油输送管道,扩建长辛店油库、顺义油库、沙河油库。建设燕化至首都机场的航空煤油输送管道和航煤油库。

  煤炭 中心城要取消终端燃煤

  积极参与华北地区煤炭基地建设,保障全市煤炭供应。中心城逐步取消终端燃煤,禁止新建燃煤设施。201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力争控制在2500万吨。

  新能源 消费总量比重达4%左右

  加快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到201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4%左右。

  -关于区域经济合作

  拓展首钢搬迁调整模式

  本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将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着重发展技术研发、核心制造、营造服务等产业环节,促进区域产业分工与结构升级。加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周边区域开发。拓展首钢搬迁调整模式,推动不符合首都功能要求的产业调整和转移。

  京秦将建城际客运轨道

  根据规划,本市将配合实施好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首都机场三期改造等重大项目,加快京承、京包、京平高速公路建设,做好京石、京秦城际客运轨道交通前期工作。积极参与渤海湾枢纽港群海洋运输体系开发,积极推进京津、京唐、京石城镇走廊建设。

  水库建设将有专项资金

  本市将建立专项资金,支持密云、官厅水库上游地区水利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和发展节水产业。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促进京张、京承生态经济走廊和燕山、太行山山脉生态屏障建设。做好水土保持、森林与草原退化保护和大气污染整治工作。

  京津冀区域无障碍旅游

  根据规划,京津冀区域合作将有机制创新。这项工作将着重围绕信息沟通、市场开发、要素流通、政策协调、争议解决等方面加强机制建设,推进无障碍旅游,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的区域市场。此外,北京还将充分发挥首都优势,鼓励联合办学,共建研究中心,加强区域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构建区域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加工贸易实现转型升级

  在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方面,本市将以贸易发展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为原则,积极推动出口生产体系建设,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发挥首都比较优势,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支持出口大户与配套能力强的加工企业,提高产业层次和加工深度,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利用外资将达140亿美元

  为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本市将继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为首都高端产业的发展服务,争取“十一五”期间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40亿美元。此外,本市还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研发和结算中心,积极争取国际组织在京设立分支机构和总部,提升北京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功能 | 产业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