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综述:台湾力霸事件余波荡漾 银行挤兑潮趋缓

  中新社台北一月八日电(记者董会峰)在当局不断信心喊话并调来数百亿元现金“驰援”的情况下,台湾力霸集团财务危机引发的银行挤兑现象今天趋缓。台北股市受到一定拖累。

  今天是力霸关系企业中华商业银行遭当局接管后的首个营业日。

其分布台岛各地的三十多间分行,仍出现客户排队领取现金或转帐现象,但整体人潮已比五日有所减少。据“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字,到中午十二时为止,包括自动柜员机(ATM)及中华银行各地分行遭提领金额约新台币七十六亿元。

  今早八时,位于台北市南京东路三段的中华银行总行,提前一个小时开门。数名早已等在门外且上了年纪的客户,鱼贯进入大厅。记者看到,柜台前张贴着“中华银行已由政府接管,成为政府的银行,各种存款,金额不论大小,由国库全额担保”的红布条;为稳定人心,银行方面还在柜台后方堆叠一捆捆、达亿元的现钞。

  随着时间推移,人越来越多。有人带着小孩,有人以口罩遮面。到中午时分,累计约有二百人领号轮候办理业务。众人手拿存折,脸色平静。银行职员穿梭来去,不断散发“接管声明”,苦口婆心劝导,甚至端上一杯热水,似乎都无法打动存户的提现决心。据了解,这些民众的提款金额多在二万元以上。但当扩音喇叭传来,领取百万元以上的贵宾可以申请警察护钞服务时,一时并无人响应。

  记者随后来到忠孝西路一段、位于台北车站斜对面的中华银行营业部,这里也聚集了不少人。一侧的自动柜员机前,有数人在排队,一位小姐在取完一打现钞离开后,不知何故又折回排队。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中华银行遭遇挤兑,她感到很突然;欣慰的是,今天来提取现金的客户虽有上百人,但同上周五相比,少了很多。其中也有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的,表达对中华银行的信心。

  在基隆、桃园、台南、高雄、台中、台北县新店等地,中华银行当地分行也出现上百人冒着湿冷天气、提取现金的异常现象,但秩序大致良好。

  当日,台北股市受到一定波及,大盘开低走低,终场指数下跌九十八点八六点。其中,金融类股份受力霸事件影响,除部分中小型产寿险股份外,全盘皆绿,跌幅达百分之一点三八。改列全额交割股的中华商银,力霸相关企业友联产险,以及东森股份均跌停。

  上月二十九日,台湾力霸集团旗下企业中国力霸、嘉食化向法院声请重整,在延迟三个交易日后于今年元月四日对外公告。五日,力霸关系企业中华银行出现挤兑人潮,单日遭挤兑一百五十多亿元,当晚“金管会”宣布由“中央存保险公司”进行接管。力霸另一关系企业力华票券,也因出现资金缺口,六日由“金管会”协调岛内行库接收。

  连日来,台湾“金管会”主委施俊吉、“财政部长”何志钦、“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多次在“行政院新闻局”召开记者会,并连续在各平面报纸头版联合刊登广告,向民众信心喊话。

  目前,台北检调已经介入,分案侦办力霸、嘉食化、中华银行等公司是否涉及违法。力霸事件的后续效应有待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行 | 挤兑 | 中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