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肥猫”肥得有没有道理(FT社评)

  去年年底有两份报告指出,向顶级高管支付的“肥猫”薪酬和福利与普通工人收入之间的差距日益加大,这种现象没有经济方面的正当理由。

  英国职工大会秘书长布伦丹·巴伯呼吁负责管理普通民众的养老金和储蓄的机构投资者,停止高管过高的薪酬待遇。

  英国职工大会表示,从2000年至今,富时1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主管们报酬的增幅比零售物价指数的增幅高出105个百分点。

  巴伯表示:“相比之下,我们其他人工资的增幅只比通胀率高6个百分点。”

  “虑及通胀因素后,一位高管在2000年挣100英镑,现在可挣205英镑,而普通雇员只有106英镑。换句话说,高管薪酬的增速比普通收入的增速快17倍。”

  收入差距在道义上是不公正的,会造成社会分化。巴伯表示:“几年前,胖猫变成了肥猫;现在,他们已经肥到了危险的程度。”

  许多高管挣的钱超出了自己的可能之需。但巴伯表示:“英国的董事会里仍有许多人表示,为回应全球化的需求,我们必须压低最低工资,提高董事的收入。我的担心是,这一切将会秘密把我们引向英国社会的美国化,使贫富差距变得不值一提。”

  雇主团体英国工业联合会表示:“抱怨高管收入,也许会让英国职工大会博得工会成员的好感,但它忽略了全球经济的现状,即对高级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是否拥有适合的管理团队,关乎企业的成败,在整个社会都会造成反响,并非只影响高层管理人员。”

  有人认为,首席执行官在职业生涯中容易遭受更大的风险,因此理应获得更高的回报。工作基金会的另一份报告对这种观点提出了质疑。

  工作基金会理事尼克·艾尔斯在报告中指出:“与普通员工相比,富时100指数成份股的首席执行官们几乎没有承受更多被解雇或裁员的风险。此外,他们往往寿命更长,而且有高额养老金和可观的薪酬使他们免于失去尊严。”

  在截至7月底的一年中,有14位富时1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离职,其中只有一位是被解雇的,他获得了500万英镑的薪酬。然而,艾尔斯表示,一个平均年薪2.58万英镑、工龄7年半的人,却只能获得3700英镑。“报酬应该给那些有才干、有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精明的人。但我们别把对报酬的讨论建立在事实上不存在的虚构的风险上。”

  “如此大幅度地给首席执行官加薪,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原则遭到扭曲。收入不平等现象的加剧,侵蚀了支撑社会繁荣的公平回报这一基本概念——而且,随着员工变得愤世嫉俗,失去幻想,这还可能影响企业的表现和长期成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尔斯 | 表示 | 高管 | 英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