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八大看点预览2007保险业

  2007年的365天,张力起码有一半的时间不在上海。随着分支机构的不断增量,身为合资寿险公司海尔纽约人寿副总经理的他,呆在上海总部的时间将明显减少。

  为了追赶老牌中资保险公司的全国性营销网络,外资保险(包括合资)公司将在2007年急速扩张其网络。

这样的较劲,亦将在产品创新、服务升级、资金运用等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相形之下,2007年则是中资保险公司艰苦应战的关键年。对内要拓宽融资渠道备战上市,对外要迎接入世五年后外资保险经验与技术的挑战。

  放眼整个保险行业,2007年又是一个“黄金年”、“投资年”——人口红利期到来、公共养老制度改革孕育着商业寿险发展的黄金期;股票市场走牛预期、投资渠道日渐放行又将为保险资产扩容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新一轮战役引爆

  入世五年后的这个节点,内陆地区及二线城市将成为各保险公司集中火力争夺的战场

  国内保险市场的每一轮扩张,都会引爆中外保险公司之间的新一轮“战役”。入世五年后的这个节点,内陆地区及二线城市将成为各保险公司集中火力争夺的战场。看似波澜不惊的表象下,剑拔弩张之势已不时隐现,中外保险公司无不各显神通,做好抢占市场份额的准备。

  在上海合资寿险公司中,被业界戏称为“海牛”的海尔纽约人寿的扩张速度并不算最猛。张力说,在其构想的弓箭式扩张版图上,2007年还将有不少城市加入。同样有扩张计划的还有其他合资公司。

  虽然外资的市场份额在扩大,但市场人士仍在感慨:“由于中资保险进入内陆城市早于外资多年,中资保险老大哥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既然在进入时间上无法与中资比拼,外资寿险公司便纷纷在经验、管理、服务上亮牌。种种迹象表明,外资寿险凭借其先进的产品开发经验和管理能力,倾向于向高端客户销售长期保障性保单,退保率和标准保费折算率等业务指标均保持在较好水平。随着外资保险在中国的加紧布局,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正在显现。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外资寿险公司(除友邦保险外)采取的是中外合资的股权结构,在其未来补充资本金以支持业务增长方面可能需要花费较多的协调成本。此时,中资寿险公司将可把握住未来业务增长的机会,进行综合经营试点。

  迎来保险上市潮

  作为有效的融资渠道之一,上市对急需补充资本金的国内保险公司而言,是迟早的事情

  1月9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国内首只保险股。国内券商、投行、私募人士及个人投资者纷纷表示前往捧场,关心中国人寿首日开价之余,亦见证这颇具行业标志性意义事件的到来。

  不过,如此盛大的场面将在2007年剩余的11个多月中变得不足为奇。继中国人寿后,同是海归身份的平安保险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底登陆A股市场,发行规模虽不及中国人寿,但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以保险起家的金融集团,没人能否认“平安热”的掀起。

  而那些未尝上市滋味、正排队候场的保险公司的迫切之情亦是溢于言表。泰康人寿一高层近日对记者表示,“作为有效的融资渠道之一,上市对急需补充资本金的国内保险公司而言,是迟早的事情。”

  的确,近来频繁扩张与投资的国内保险公司在资本金运用方面也相对捉襟见肘。而发行次级债和补充资本金只能为保险公司改善资本结构和提高盈利能力赢得缓冲的时间,相比之下,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是有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有效融资渠道。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预计,今年4月起,国内A股市场将迎来一股保险扩容潮,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中再保险、天安保险、中华联合等有望悉数上市。而随着今后这些保险股的相继上市挂牌,保险股与银行股成为国内股票市场“双驱”的那天将指日可待。

  保险资金出海加速

  当务之急是培养出熟悉国外投资市场并了解国内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型保险投资人才

  一边在忙着回归A股,一边又在筹划“出海”,2007年的国内保险公司将忙得不亦乐乎。

  昨日,中国人寿香港资产管理公司被允设立,注册资本金6000万港元,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战略投资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三方股权占比50∶26∶24。业界将此解读为中国人寿保险资金出海的加速器。

  2006年底出台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为保险资金“出海”确立“家规”:保险机构境外投资渠道将拓展至境外股票、股票型基金、股权、股权型产品等权益类产品,但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

  在保险研究员林先生看来,这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一次重大突破,这意味着中资保险机构将获准投资香港、伦敦、纽约等成熟金融市场上的股票,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将直接使其“出海”步伐提速。

  而在此之前,保险机构只能投资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股票以及境外市场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近期出台的QDII政策也只是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

  诱人的海外市场背后风险犹存。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指出,被长期禁锢于境内资本市场发展的中资保险机构,若在不了解海外资本市场前贸然投资,将面临股市大幅震荡引发的风险。在海外,保险公司因投资股市失策遭遇“滑铁卢”有先例可循。

  因此,当务之急是培养出熟悉海外投资市场并了解境内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型保险投资人才,在投资下注的整个过程中,都能将风险控制的能力掌握得游刃有余,这样一来,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收益才能水涨船高。

  股票投资比例上升

  2006年前8个月,保险公司共拿出800.59亿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直接投资股票的保险资金累计已达499.03亿元

  国内各大券商、投行的报告显示,2007年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投资年。这一点将在股票市场上加以显现。

  2006年的大牛市,让投资于股票市场的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赚得盆满钵满。数据显示,2006年前8个月,保险公司共拿出800.59亿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直接投资股票的保险资金累计已达499.03亿元。

  基于此,中信证券在最近一份研究保险业投资策略的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和人保财险等各自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投资研究团队经验不断累积和成本管理上的规模效应显现,只要监管层将来允许保险机构在20%范围内自主决定股票和基金的搭配比例,预计保险机构未来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会快速上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预计2006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坐5摸6”,存在突破6%的可能性。A股市场持续上涨是推动2006年资金运用收益率上升主要原因,企业债券市场扩容、资产证券化产品大量上市和开辟非上市股权投资将成为提升保险资金未来投资收益水平的重要因素。

  但该报告强调,不应过分看重2006年股市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惊喜,应着重于长远。“未来保险投资收益率稳定上升还有赖于可投资基础资产范围的扩大,尤其是企业债券市场、资产证券化市场大发展将是保险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投连险借股市翻身

  保险公司如果不注意约束代理人的行为,“投连险”风波将有可能再度出现,最终受损的是保险公司和保险行业本身

  笼罩在牛市阴霾下的寿险公司,今年欲借投连险创新打个翻身仗。

  2006年,股市大牛给寿险公司的银保业务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证券、基金对保费收入出现分流之势,除与股市结合最为紧密的投连险借股市东风取得一些成绩外,部分地区的其他寿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

  于是,一些保险公司纷纷制定2007年业务发展计划,纷纷押注投连险。据记者了解,中国人寿、友邦保险等国内大公司正在着手研究投连险创新,酝酿推出新一代投连险产品,类似基金出售,力挽银保颓势。

  此前由于投连险退保风波(代理人夸大产品投资收益率),投连险在保险公司产品库中黯然消退。不过,随着股市一路走牛,开卖投连险的保险公司将越来越多。

  在此,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发出警告:在当前股市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谨防代理人在2006年投连收益较好的基础上,夸大2007年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如果不注意约束代理人的行为,“投连险”风波将有可能再度出现,最终受损的是保险公司和保险行业本身。

  实业投资项目逐一启动

  一系列的不动产保险投资项目将陆续从2007年起开始启动

  400亿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铁只是保险资金投资实业的一个开始。一系列的不动产保险投资项目将陆续从2007年起开始启动。

  已有信息表明,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在新疆、山西、湖北等地的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有望于2007年亮相。两家国内保险巨头的投资网也将向其他城市深入。

  此外,在产业基金、创业投资领域,保险资金也有望于2007年有所表现。

  据记者了解,继中国人寿试点投资天津渤海产业基金后,保险公司对于正在酝酿中的上海长江产业基金兴趣甚浓。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已将设立产业基金计划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该基金选定的项目可能包括世博会项目、洋山深水港保税区建设和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设。

  而在创业投资领域,保险资金亦蓄势待发。目前我国创投业仍处于发展阶段,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社会对创投资金的需求在不断扩大。据可靠消息称,上海杨浦区正在酝酿创业投资项目,欲吸纳保险资金进入投资,相关项目目前尚在探讨阶段,对之感兴趣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收集相关信息。

  由于创业投资对于国内保险公司来说仍是“新面孔”,保险公司在选择投资该领域时,应该采取谨慎态度。据悉,有关规范创业投资的《保险资金入股风险投资的管理规定》目前正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

  健康险回归保障

  2007年的健康险产品将统一回归保障,返还型健康险从此退市

  随着《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出台,2007年的健康险产品将统一回归保障,返还型健康险从此退市。

  去年底部分保险公司对现有产品的升级,拉开了健康险更新换代的序幕。2007年初,一大批新型健康险产品将陆续上市。经过调整后的新型健康险产品将更加人性化,保障也更加全面。

  以某保险公司的一款医疗险为例,升级后的医疗险在保费费率方面有所变化,从原来的根据被保险人年龄每年调整一次费率改变为按年龄段调整,从而使投保人在每个年龄阶段支付的保费金额更加均衡,此外还增加了保证续保的功能,理赔时也对有无社保及公费医疗的情况加以区分。

  目前大部分市民通过储蓄方式来面对以后可能出现的疾病风险,而不是购买保障程度更高的消费型纯保障保险。健康险产品此时的改革将对商业寿险下一步的发展起到重推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允许被保险人个人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所支出的一部分费用可以抵扣应税所得,将大大刺激健康险市场的增长。相关人士预计,类似这样的税收优惠政策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出台,商业健康保险计划将成为医疗体制改革顺利推行的重要帮手,若不考虑2007年返还型健康险退出市场对保费收入的影响,预计未来年增长率将在20%以上。

  保险反洗钱之剑出鞘

  保监会将配合央行对保险洗钱行为施以重拳,一系列的保险反洗钱案例将被曝光亮相

  2007年,保监会的监管重点将直指“保险反洗钱”。有消息称,今年保监会将配合央行对保险洗钱行为施以重拳,一系列的保险反洗钱案例将被曝光亮相。

  去年11月,《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作为洗钱活动高发领域的保险业落入央行监管法眼。意见稿中详细描述了监管方发现的保险行业洗钱的种种先例。

  一位监管人士告诉记者,每逢年末岁初,保险便成了企业的节税器和洗钱通道。尽管监管层狠招迭起,保险洗钱案例仍猖獗不止,原因就在于保险公司不自觉,在佣金诱惑及利欲熏心之下,扮演了合谋的角色,且洗钱手段也是越来越多。

  不法分子的保险洗钱花招花样百出,专家呼吁保险反洗钱也需添新招。有观点认为,意见稿中对违规保险公司的处罚力度太轻,应该要求违规保险公司停业整顿。

  还有观点认为,在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建立的基础上,保监会也应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央监测系统,适时监控境内所有保险公司的出单系统。而在该系统建立完成前,各保险公司应将出单情况通过报表方式上报保监会,保监会对报表的真实性要进行不定期抽查,起到震慑作用。同时通过监控系统掌握退保受益人与投保人的全部信息,进行密切监控,使“问题保单”无所遁形。

  他律的同时也需自律。针对提前退保的团体险,尤其是国企和国企控股的公司,保险公司有义务上报有关部门,追踪钱的来源和去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创业投资 | 保险 | 保险公司 | 保险资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