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利大于弊

  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利大于弊

  ■颜丙文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冼伟雄日前表示,广州正着手研究建立视频系统,每一台公交车都会在车厢内安装摄像头,与公安整个网络监控系统连接,一旦发现盗抢,公安将在最短时间内赶赴现场。

《信息时报》2007年01月08日

  在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可以起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犯罪的发生;而且,一旦发生盗窃、抢劫等刑事案件,通过摄像头拍摄到的录像资料也能够为迅速追查凶手和划清责任界限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同时,公交车安装摄像头不仅有助于迅速侦破一般性质的犯罪行为,也有利于迅速侦破诸如恐怖袭击、人质劫持等重大犯罪行为。比如,伦敦2005年7月21日再次发生系列爆炸案后不到24小时,警方就已公布4名在逃嫌疑人的闭路电视画面截图,效率之高,有目共睹,而这无疑都归功于安装在伦敦公共交通系统的成千上万个摄像头。

  此后,美国纽约等各大城市也争相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安装更多的摄像头。现在,广州市借鉴一下发达国家犯罪控制的先进经验,又有何不可?况且,深圳市首辆装上摄像头的公交车已于2006年12月29日下午上路,相较之下,公交盗抢事件频发的广州市不该再犹疑不决。既然利大于弊,就没有放弃的理由。

  尽管公交车上安装摄像头有利于保障乘客安全,但仍然有个别市民担心自己的隐私会受到侵犯。其实,侵犯乘客隐私问题本身也是一个伪命题,要知道,公交车厢内好比马路、广场,属于公共环境,假若自身行为不检点,比如情侣动作太亲昵,或着装太暴露,也不应当责怪摄像头。当然,如何安装摄像头以避免一般乘客感觉不适,则需要有关部门充分考虑。

  另外,也有人质疑,如果司机和乘客在劫匪横行的关键时刻不敢挺身而出,不敢见义勇为,摄像头会不会成为一种摆设,浪费纳税人的钱财?笔者认为,要想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正像“永动机”不可能存在一样,没有任何方法和手段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任何一个问题。

  作为安装摄像头的支持者,笔者也非常清醒地知道,摄像头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公交治安问题,但它却可以尽可能有效地解决公交治安问题。担忧浪费纳税人的钱财也不是多余的,但是通过安装摄像头等手段逐步解决公交治安问题才是符合现实的选择。倘若只去奢望一举解决问题,反而会陷入空想的泥潭,“欲速则不达”。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摄像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