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珠三角地区咸潮强度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弱

  中新社广州一月八日电 (郭军李建基)记者八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去年秋季以来,珠三角咸潮从总体来说姗姗来迟,而且强度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弱,受咸潮影响的地区和人数也比上年同期显著减少。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认为,这次珠三角咸潮比上年同期减弱,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一是二OO六年广州雨量显著偏多,全年降水量达到二千三百二十多毫米。

雨量之多,为二OO一年以来之冠;而且雨量比历年平均值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去年雨量除了充沛之外,还下得比较均匀,其中第四季度,广州雨量高达二百七十八毫米,而且连续三个月都比历年同期偏多。而在二OO五年第四季度,雨量只有七毫米。

  二是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还有几个台风在广东省南海活动。台风带来大雨到暴雨,稀释了广东沿海海水的含氯量,使海水含氯量比常年同期偏低。因此,去秋至今,珠江下游的八大出水道,受咸潮影响比上年同期减弱。

  三是由于去年珠江流域雨量偏多,西江梧州水文站今年一月上旬水位比去年同期偏高,不少地方的水库山塘蓄水量比上年偏大,加上有些水厂把取水口移至上游取水。这些因素,对抵御咸潮之害起到了颇好的缓冲作用。

  四是去冬今春,强天文潮汐比上年有所减弱。

  五是去年九月,国家批准实施今冬明春珠江骨干水库调动方案,共有四十亿立方米(吨)淡水压咸补淡,比上两年大幅度增加。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将不失时机地调剂余缺,细水长流,补淡压咸,确保西江梧州水文站径流量维持在每秒一千八百立方米以上,使澳门、珠海、中山和广州番禺等地的市民不受或少受咸潮灾害。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咸潮 | 同期 | 雨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