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华银”发生严重挤兑 尚不致于爆发金融危机

  中新社香港一月八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中华商业银行”五日出现严重挤兑情形,八日,“中央存款保险公司”接管后第一个营业日,至中午时分该银行仍被提领七十六亿元新台币。

  台湾媒体分析,“中华银”单一挤兑事件影响层面应属有限;但对其在产业面引起的信用紧缩及连锁冲击“需要警觉”。

  一月四日,台湾力霸集团旗下企业“中国力霸”、“嘉食化”向“法院”声请重整。五日,集团关系企业“中华银”出现严重挤兑。

  六日起,“中华银”由“中央存保公司”接管,成为公营银行。七日,台湾“金管会”主委、“财政部长”与“央银”总裁在台湾数家主要报纸报头下刊登由三人具名的广告,保证“中华银”各种存款获全额担保。

  《工商时报》八日社论持续关切此一事件对台湾金融市场的可能冲击。

  社论指,从整体经济金融情势看,目前台湾经济状况尚称良好,股市处于七年来的新高,房地产市场热络,整体金融机构逾放比例低于百分之二点五。

  遭接管的“中华银”、“花莲企银”及其他几家体质不好的银行属逾放比例长期偏高、股价低于票面额、早已受当局监控的小型银行。

  文章认为,“中华银”单一挤兑事件影响层面应属有限,尚不致爆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经济日报》八日社论则提出,追究责任是下一阶段的课题,需要警觉的,是这场横跨银行、保险、票券及信托等金融产业的风暴,在产业面引起的信用紧缩及连锁冲击。

  其一,是“力霸”、“嘉食化”逾四百亿元新台币债务的债权人,除已浮上台面的三十多家银行外,还可能包括上下游客户或供应商,其中不少中小企业会否面临短期周转困境。

  其次,“中华银”贷款户、“力华票券”为其票券保证的企业,值此年关周转需求上升之际,势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调度问题。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华 | 挤兑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