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里亿万年前“鳄鱼”露出细牙

  “看,这些牙齿保存多完整。”专家指着刚修复出外形的鳄鱼化石让记者看,“太罕见了”。

  随着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第二批化石修复工作的启动,一些原本看似普通的“石头”,渐渐露出了其古生物化石的原始形态。

昨天上午,记者参观了古生物化石馆化石修复工作的现场。专家眼中的这些“宝贝”化石,将能在修复过程中“开口说话”。

  修复专家戴“防毒面具”

  “嗒嗒、嗒嗒……”台灯下,带着防尘面罩的专家,右手持小铁锤,小心翼翼地敲击着左手的细锥,随着敲击,岩石外层的岩土逐渐剥落……一条鳄鱼的扁平头部慢慢清晰起来。10分钟后,专家放下手中的小铁锤,拿起橡胶吹风器吹去灰土。“看,这块化石上有裂缝,必须用胶水粘合才易于保存。”专家拿出特制的胶水,一点点轻轻地挤在化石的缝隙中。

  在这位专家工作的屋子里,桌上、地上摆着一块块大小不一的古生物化石,专家们在重复着小心翼翼的修复工作。

  亿万年化石“开口说话”

  “快来看,牙齿。”采访中,一专家突然兴奋地招呼大家看,“保存非常完好”。只见这具鳄鱼化石嘴部一排细牙分布整齐,甚至连牙釉都清晰可辨。

  “这块化石,不仅鳄鱼头部和脊椎骨都保存了下来,甚至连牙齿也清晰可见,十分难得。”专家告诉记者。亿万年前,恐龙、鳄鱼、蜥蜴等古生物曾经纵横于世,而现在,专家笑言“要让化石自己‘开口说’”。

  据了解,多数化石是在生物被迅速掩埋、窒息而死后形成的,因此,地质专家能通过围岩(化石外部的岩层)的不同而判断当时的气候环境、地质环境等。如围岩呈红色,则表示当时气候干燥;如围岩外表包有火山灰,则表明古生物很可能是由于火山爆发时窒息而死。古生物化石如同人类的文字一样记载着地球当时的生态环境和地质变化。

  半年“搞定”百件化石

  据了解,本次修复的古生物化石共119件,其中以爬行类化石为主,包括仍深藏围岩中的鳄鱼化石、贵州龙化石、龟化石、蜥蜴化石等。最大的贵州龙化石长约七八米,最小的鱼化石仅几厘米长,修复工作将持续半年,在6月30日左右完工。“虽然有难度,但请市民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将古生物化石以最完美的形态展现出来。”专家说。

  一位专家表示,已发掘出来的化石必须及时修复,否则将可能因风化而受到破坏。这些形成于四五千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具有珍贵的研究价值。专家说,“等化石修复完毕后,还要请国内专家进行鉴定”。由于珍品多,本次负责修复工作的9位专家,均为天津自然博物馆化石修复中心“一等一的高手”,大多具有30年左右的化石修复经验。

  据介绍,由于古生物长期埋藏于地下,围岩的化学成分已渗入身体,稍不留神就有可能破坏化石的完整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修复一件化石可能要花数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一旦修复成在恒温房间中将可长期保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化石 | 鳄鱼 | 专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