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扁政权6年换5任“行政院长” 经济计划全部落空

  “拼经济”全在嘴巴上(台岛夜话)

  台“行政院”提出的“大投资、大温暖”计划,包罗的项目上千,但总投资额只有1.16兆新台币。“大投资”的内容也多半着墨在今后三年的短程经济计划,却又提出要在2015年GDP达到每人3万美元,经济成长率平均5%,国民所得差距6倍以下。

究竟要怎么做才能达到2015年这个“356”的伟大目标,谁也说不出来。令人觉得这一切又是宣传口号,拼经济全在嘴巴上。6年来扁政权的“行政院长”换了5个,每位“院长”上任都提出自己的经济计划,但都没有一次落实。

  某经济刊物最近向4000多家台湾企业做了问卷调查,63.2%的答卷者表示不了解或根本没听过“大投资、大温暖”,资本额超过20亿元新台币的企业单位,更有64%不清楚“行政院”的新经济计划。在同一个调查中,68.7%的企业对近两年当局施政的表现不满意,满意者只有6.5%。

  这个调查结果代表了绝大多数台湾企业的心态和期望或者说是绝望。执政当局不必惺惺作态了,台湾的经济多少年来由各大小企业在全世界奋力打拼,前赴后继。所谓的“大投资、大温暖”,充其量当局只承诺投入1.16兆新台币,它能为台湾带来什么温暖?计划庞杂琐碎,即便落实了恐怕也很难提升内需或吸引外资入台湾。表示不了解是客气话,因为不敢直说,所以企业界一律以冷漠态度应付。如果是为了骗取选票,更大可不必在经济议题上做文章,民进党在经济问题上成绩一直不及格。想争取多一点选票很简单,到时候祭起族群仇恨等法宝,再配上两颗子弹之类的选举王牌,不是次次都得逞了吗?有哪一次竞选民进党靠打经济牌取得胜利的?台湾的企业界只盼望当局不要贪污得太肆无忌惮,不要搞出恶性的市场运作,不要动辄把基本教义派的僵硬教条当作紧箍咒,心血来潮便喃喃念几句,刁难修理大陆台商。哪怕只是暂时将“台独”意识形态和台湾经济分离,让台商在大陆抢得一些商机,赚到一些钱,“大投资”中的远大目标,并不是没有希望达成的。他们管得愈少,台湾的经济就愈有前途。

  国际金融机构IIF预测2007年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经济成长,其中中国大陆以9.3%居冠,台湾3.8%敬陪末座,远逊于菲律宾、印尼等。IIF在分析中指出,台湾今年的经济发展不利因素有好几个,内需市场难以有效的提振,货币政策采取持续升息政策,将影响房地产市场,政治不稳定的现象仍然存在。

  “行政院”认为企业界对“大投资、大温暖”的反应冷淡是因为宣导不力,下令相关的“政务委员”密集下访,举办说明会,对象是各产业公会、地方当局、相关人民团体。“经济部长”陈瑞隆更表达了错愕,他甚至于不相信有63%的企业不了解“大投资、大温暖”,自去年10月份以来厂商对此响应热烈,递上申请表的超过万家以上。陈本人亲自主持了23场说明会。

  其实宣导与说明的工作应当做得还不错,收到万件以上的申请表,代表了不少企业愿意一试。“行政院”感受不到“温暖”的真正原因是,台湾的企业对执政者已心灰意冷,无论台上演哪一出戏,台下的观众都觉得是在“跳加官”。不同的演员戴着同一副面具,虚伪的笑容,随着基本教义派的锣鼓点子,踏起僵硬的歩子,一转身亮出一幅字轴,上面写着:新十大建设、大投资大温暖。既不好看也不好笑。

  “行政院”的高官们衔命下地方继续演“加官跳”,弱势的百姓从不与官斗,一定会派人去捧场,喝彩拍手不敢怠慢。企业界的心中真正在想的是,如果当局高抬贵手,放小的们一马,松绑大陆投资的限制,改善两岸关系,大家就会对“大投资、大温暖”热烈捧场起来。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经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宣导 | 经济 | 台湾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