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邵伟民:“不伤部下的感情”却让自己沉沦

   

邵伟民,江苏无锡宏达机械厂原厂长兼党委书记(正处级)。2000年2月至2005年2月,他先后54次收受下属分厂或者承包商的贿赂26.71万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

走到今天这一步,我非常痛苦,也非常痛心。痛苦的是我竟然从一个国有企业的厂长、党委书记沦落为一个罪人;痛心的是我呕心沥血将一个濒临倒闭的亏损企业使它获得重生,应该是庆贺的时刻我却身处高墙之内。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尊严,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我变成了什么?巨大的角色反差在我身上演变,我想到了死。这时门外又传来警卫巡逻的脚步声,不一会儿,有人给我们监室送饭来了。该吃饭了,可我一口也吃不下去。我想了很多很多……

39年的工作,我总结自己的人生,经历了非常重要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83年到1986年。这三年中,我从一个车间工人调到厂办任秘书,再到宣传科长,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助理。这一段可以概括为:艰辛加努力。第二阶段是从1996年进宏达机械厂的几年。当时宏达机械厂负债累累,设备、人员、技术等老化现象严重,1994年至1996年该企业累计亏损6000多万元,我去了四年后盈利就超过了300万元。每当看到企业进步,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每当看到企业的老问题一个个被解决,最烦最恼心里也舒坦。这一阶段可以概括为:拼搏加奋进。

第三阶段是最近几年。到宏达机械厂担任党政“一把手”后,刚开始几年,应该说对自己要求是很严格的。有一次,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总给我1万元现金,当时没推掉,第二天我赶到他们单位,找到这位老总,硬是把钱退掉了。在接下来几年的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我也没有收受他们的一分钱。但对自己厂内的分厂,则错误地认为,自己常年和他们一起拼搏,一起吃苦,他们出于礼貌给我点奖金,问题应该不大。

在最初的几年,企业很困难,厂里没有送现金的现象,随着企业逐步好转,分厂就开始送钱给我,开始我坚决不收,让分厂和销售部门的同志都很尴尬。他们说这是他们的一片心意,一定要我收下,我推又推不掉。当时我的真实思想是如果执意要退还,肯定会引起他们的误解。我一个人单枪匹马来到这个困难的企业,需要依靠大家的支持,如果让这些分厂厂长或骨干们感到有隔阂的话,那以后我还怎么开展工作呢?尤其是最近几年企业发展了,送钱的数额也大了起来,自己觉得很矛盾。一方面感到厂里职工的收入并不高,我当厂长的怎么能够这样拿钱?另一方面又感到自己到该厂后付出了这么多心血,我们厂长级干部年收入在无锡地区属于偏低的,有时心中会感到不平衡。终于在这样的矛盾中,在这样的心态下,我收下了分厂领导送来的感谢钱。为了平衡自己的心态,我这样安慰自己:钱都是别人主动送来的,我从来没有主动开过口,也从来没有伸过手,退掉会伤了他们的感情。完全没有认识到即使是自己厂里的干部为了表示感谢,收下了也属于受贿,属于违法。就这样逐年收下了,完全没有想到数字的积累,对我意味着什么。

这几天,我食不知味,难以入眠。开始时感到非常委屈,觉得自己工作这么辛苦、努力,把一个困难企业搞成一个向上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却因收受下属分厂领导送的钱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在检察官的开导下,我逐步开始转变认识。

在狱中,我可以说整日以泪洗面,只能以悔恨去总结,去反思。目前,摆在我面前的唯一道路就是悔过自新,重新做人!永远记住:不学法,不懂法,就可能违法、犯法。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2月 | 机械厂 | 党委书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