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村支书,有当头!

  ①

  开“出路”之“天窗”

  优秀“村官”可当“乡官”

  “政治上出路不宽敞,干好干坏一个样”。一段时期以来,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处于最低层次的“官”,其政治前景给人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很多人30来岁就当村支书了,往往一干就滑到50多岁。”52岁的仪陇县日兴镇九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成荣对此体会深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眼下,四川省委正高度重视“村支部书记”这个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采取一连串激励措施,以提升这支特殊队伍的“活力指数”。

  “如果能竞选上乡镇副职,我一定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说这话的人叫李强,32岁,原高县来复镇桥头村党支部书记,但现在的职务却是“高县趱滩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候选人”。2006年8月,在经过信任度测评、结构推荐、组织考察、常委会票决等一系列严格程序后,李强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多名竞争者,走马上任当上“乡官”。

  “做梦都没想到会有今天,这对我们长期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的村干部来讲,是个大‘馅饼’!”李强坦言,至今他还不太适应“乡领导”的新称呼。

  2006年,四川抓住乡镇换届选举这一契机,积极拓宽村干部政治成长空间,让优秀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省委提出,要坚持多渠道推荐选任干部,对受到县以上党委表彰的优秀村支部书记,根据乡镇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可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班子的有效途径。

  目前,在四川已完成换届的近2300个乡镇中,有100多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像李强一样被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这个新举措不亚于一针‘强心剂’,大大激励了优秀农村基层干部,同时也拓宽了干部选任的渠道。”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中伯说。

  与政治上的“道路拓宽”同步,四川也加大了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表彰力度。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已大力表彰了2000多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老板书记”帮助农民开窍》、《磨房村的“傻”书记》……四川日报等省级主要媒体更是开辟“时代之星”专栏,每天专题宣传一名优秀村支部书记。“这个待遇是从来没有的。”在报纸上“露脸”的射洪县潼射镇幸福村村支书李志坤十分激动。

  同时,省委还非常重视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提高。按照计划,从2006年起,四川用两年把全省约5万名村党支部书记送到四川农业大学农业院校免费轮训一遍。目前,川农大轮训的9批6600余名村支书已结业返乡。

  ②

  解“经济”之难题

  在任有补贴、离任不寒心

  “当村干部,多少会耽误一些自家的发展。”南充市潆溪镇杨家桥村书记何菁华掰起指头算了算账,“手机费、交通费这些原来没有的费用高得很,都得靠自个儿掏腰包,补贴也就是个烟酒钱吧!”

  何菁华的说法,在农村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不久前,四川有关部门对参加全省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班的1000余名村支部书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待遇低”是村支书们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调查显示:91%的村支书每月补贴在300元以下;村支书每年用于村上工作的时间在5个月以上的约占97%——村支书为履职付出了大量时间。

  由此可见,现行补贴标准与村支书用于村上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相比明显偏低。“提高村支书特别是西部地区村支书经济待遇,已成为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紧迫问题。”刘中伯表示。

  鉴于此,省委、省政府不久前出台文件,对提高村干部误工补贴作出硬性规定:建立村干部误工补贴最低标准,把村干部误工补贴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省、市(州)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保证在任村干部最低误工补贴达到省定补助标准,即山区村干部每月不低于200元;平原地区村干部每月不低于300元。同时推行村干部误工补贴与工作绩效挂钩,提倡村干部兼职加酬。刘中伯解释,上述标准只是最低补助标准,各地可根据实际,具体确定补助水平,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提高适当调整。

  自2006年7月1日起,这一“新政”已在四川全省正式施行。“涨幅有限,仍然有困难。”高县沙河镇天府村村支书王进说得直白:“虽不满足,已很知足!”

  与待遇问题相近,村支书关切的还有一个问题:离任保障。

  “在职补助低,离任没靠头。”达县赵家镇沪林村村支书袁映泉的担心,也是很多村支书操心的事。为此,四川各地开始加快推广农村养老保险步伐。一些地方专门针对村干部的“土政策”还十分优厚。达县采取个人缴纳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办法,从今年1月起,在职村组干部全部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县财政每人每年补贴400元。村组干部到龄后即可按月领取约100元的养老保险金。

  ③

  引希望之“活水”

  主动干、创新干、比着干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激发了巴蜀大地广大“村官”的工作激情和热情,也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从过去按部就班地“推着干、哄着干、宠着干”,变为“主动干、创新干、比着干”。

  巴中市一些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说:“新政策让我们农村基层干部看到了希望,工作上更有劲头了!”

  阆中市双龙镇许家桥村党支部书记任春秋说:“现在不仅能把支部书记当作‘职业’来做,还可以当作‘事业’来追求。”一些辞职外出务工的村、社区干部也纷纷写信回来:“当初辞职务工是家庭负担重,有了这个好政策,真想再为乡亲们服务。”

  苍溪县将军村民间艺人陈冶仙,在听闻“村官”罗会金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消息后高兴地逢人便说:“这种用人机制好得很,组织说话算数,把能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的人选进班子,老百姓怎能不欢迎?”

  曾担任过村支部副书记、现在深圳打工的渠县双土乡石碾村青年致富“能人”陈明建,前几天也给乡党委书记孙承友打来电话,要求“还是回来接着干……”在达州市,一大批青年“能人”向党组织表达为村里“出头干事”的愿望。

  “政治有前途、工资有保障、创业有平台,村干部有当头……”如今在南充市,乡镇干部纷纷主动要求下派帮村报名、录取比例达到4∶1。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已新增加村级后备干部3548人。其中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和退伍回乡军人、学生占57%,村、社区干部岗位逐渐成为优秀人才聚集的“洼地”。

  南充出现的新情况,只是四川全省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已选派11万名干部进村帮助工作,其中有6000多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

  延伸阅读

  新疆 在此次换届中,选拔了56名优秀村支书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另有13名优秀村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

  陕西 在此次换届中,选拔了1名“全国劳动模范”村支书担任乡镇党委委员。

  云南从2006年7月1日起,适当提高全省村干部岗位补贴标准。各州、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合理调整制定本地区村干部岗位补贴标准,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400元。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 在此次换届中,有35名优秀村支书进入全州32个乡镇的领导班子。

  大连为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辽宁省大连市委近年来每年对全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次,时间不少于5天,培训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2006年,全市已分6期对1537名村党组织书记全员培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强 | 刘中伯 | 何菁华 | 村支书 | 村干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