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枢泗:泰南重镇的开埠功臣(侨史珍藏)(图)

谢枢泗像

  (资料图片)

  前些年,渐渐富足起来的中国人也开始到国外旅游了,其首选之地便是泰国。当问及观感时,很多人不仅对黄袍佛国津津乐道,而且对由耀华力路、石龙军路和三聘街组成的唐人街区印象颇深。其实,因华人的到来而繁荣的又岂止一个曼谷,泰南重镇合艾也是一个实例。

  位于泰南宋卡府的合艾市,90多年前还只是个小村庄,后来成为泰国的第三大城市,这与一位叫谢枢泗的华人有很大关系。


  1886年谢枢泗出生在广东的梅县,18岁时因生活所迫到泰国谋生。开始,他在一家酒店里打工。1909年,为了促进南疆经济的发展并加强中央政府对当地的控制,泰王拉玛五世下令,把1909年开始建设的泰南铁路延伸至与马来亚相连。此时,谢枢泗辞去酒店的工作后,毅然参加铁路工程建设。由于他刻苦耐劳、聪明好学而且表现出很强的组织才干,所以很快从一名劳工提拔到工程的总经理和巡检官。他与数千华工和当地民工一道,克服了许多困难,使泰南铁路于1917年建成通车。

  泰南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只是人烟稀少,尚未开发。谢枢泗颇有眼光,还在泰南铁路尚未贯通的1913年,他即在宋卡府的合艾村购买了120亩的灌木林地,在那里盖起5栋用竹片搭成的房子。其中,除一栋作为私宅外,余下的作杂货店或饭店。这就是今天合艾市的雏形。从1917年起,谢枢泗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城区建设。他先后修筑了多条以枢泗命名的公路,并设计和建设了合艾市场和合艾火车站。随着合艾成为泰南经济枢纽和交通中心,那里人口稠密,高楼林立,商贸发达,故有“小曼谷”之称。

  谢枢泗的一生不仅事业有成,而且热心公益。他先后献地或捐资兴建的有合艾市政厅、合艾中专学校、合艾医院以及紫拉那空体育场、中华慈善院、公共墓地等。真正做到了“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

  正如有的学者所说的那样,合艾市的发展史,既是谢枢泗个人的开荒创业史,也是中泰人民同生存、共繁荣的真实写照。因此,他获得过许多荣誉并受到后人的敬重。1929年泰王拉玛七世巡游泰南时,曾赏封谢枢泗“坤宜发贞那空”皇族爵位称号。1972年谢枢泗病逝,享年86岁,拉玛九世普密蓬国王赐土使其安葬在合艾市的谢枢泗公园内。谢枢泗一生获得的皇家各类勋章有30多枚,有此殊荣的,谢氏实为泰国华侨第一人。1985年9月1日在纪念谢枢泗百年诞辰时,宋卡府和合艾市政府举行谢枢泗铜像揭幕典礼,并把9月1日作为合艾市开埠纪念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枢泗 | 宋卡府 | 拉玛 | 泰国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