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斐济政变代价高

  斐济军方领导人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1月4日在首都苏瓦将政变后代行的总统职权交还给总统伊洛伊洛,5日,在伊洛伊洛的主持下,姆拜尼马拉马宣誓就任斐济临时政府总理。组阁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至此,政变一个月后的斐济政坛渐趋平静。

  这场政变的导火索是姆拜尼马拉马与去年5月连任总理的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之间在赦免2000年政变头目等问题上存有重大分歧。2005年5月,恩加拉塞依据斐济大酋长委员会的意愿向议会提交了一项法案,拟对乔治·斯佩特等政变头目实行特赦。而那场政变是由姆拜尼马拉马率部队平息的。所以,姆拜尼马拉马强烈反对恩加拉塞特赦政变头目,并早就给恩加拉塞撂下一句话:如果特赦斯佩特等人,他将“清理政府”。

  面对姆拜尼马拉马的威胁,恩加拉塞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去年10月,姆拜尼马拉马访问中东国家并到伊拉克视察参加联军的斐济官兵。恩加拉塞征得伊洛伊洛总统的同意,试图趁机解除姆拜尼马拉马的职务,以梅里·索布里纳亚乌中校取而代之。不料,索布里纳亚乌对姆拜尼马拉马一片忠心,拒绝接替武装部队司令一职。恩加拉塞的“换将”计划不但没能成功,反而进一步刺激了姆拜尼马拉马。他向恩加拉塞提出废除赦免斯佩特等人的提案、停止对他本人的有关煽动叛乱的调查、解除澳大利亚后裔安德鲁·休斯的警察局长职务以及消除政府腐败等一系列条件,并要求恩加拉塞无条件地接受这一切。姆拜尼马拉马与恩加拉塞政府的分歧从而日益加剧。

  姆拜尼马拉马与恩加拉塞之间的冲突引起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密切关注。为维护整个地区的局势稳定,澳、新两国希望促成姆拜尼马拉马和恩加拉塞通过谈判达成谅解。最后,由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出面斡旋,于去年11月29日把姆拜尼马拉马和恩加拉塞请到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但两小时的谈判最后无果而终。

  谈判破裂后,姆拜尼马拉马回到苏瓦,连夜调集部队以维护首都安全为名,举行军事演习。当时有舆论认为,虽然澳大利亚宣布不派军队进行干预,但早早驶入斐济海域待命的两艘澳军舰使得姆拜尼马拉马不得不防。2006年12月4日,姆拜尼马拉马快刀斩乱麻,解除亲政府的警察武装,为发动政变扫除最后一道障碍。5日,他派兵将恩加拉塞软禁,解散议会,接管政府,并迫使伊洛伊洛总统靠边站,自己代行国家元首之职。6日,他在苏瓦主持仪式,任命没有政治背景的乔纳·塞尼兰加卡利为斐济过渡政府总理。

  姆拜尼马拉马是占斐济人口多数的原住民后裔。他把总统职权交还伊洛伊洛就是要尽力安抚代表原住民利益的斐济大酋长委员会。大酋长委员会是斐济权势的象征,本来就对军方的政变持强烈批评态度,对于姆拜尼马拉马把伊洛伊洛拉下马,自行总统之权更是坚决反对。伊洛伊洛7年前由大酋长委员会任命,所以,姆拜尼马拉马最后不得不看在大酋长委员会的面子上把国家元首的权力交还给伊洛伊洛。在就职仪式上,姆拜尼马拉马说:“我将做一位忠实、守信的总理,把国家利益放在心坎上。”

  政变究竟能给斐济人民带来什么呢?政变发生后,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等先后中断对斐济的经济援助,并纷纷对其实行贸易制裁。与此同时,澳、新等国还针对斐济局势向国民连连发出旅游警告。这一切使原本就不景气的斐济经济更加雪上加霜。据报道,眼下,很多斐济人面临失业。他们说,政变已在斐济形成十分糟糕的恶性循环。还有很多斐济人对局势发展十分担心。一些学生和经济界人士说,斐济正在走下坡路。这次政变可能会使斐济倒退20年。

  (本报堪培拉1月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拉 | 马和 | 索布里 | 斐济 | 政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