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开“绿灯”集资建房离我们还远吗(圆桌论坛)

  近日,深圳市政府发布通知,允许原集资房房主在补交一定的地价后换取红皮房地产证,并可上市流通。温州此前也有民间集资房成功上市的消息,但随后又因为法律争议而“搁浅”。据了解,南京也有人一直在做集资建房的努力,但至今无实质性的进展。

那么,深圳市政府的“绿灯”给我们南京的集资建房爱好者们是否带来了一线曙光?

  南京搜房网副主编李宁:温州、深圳,包括北京都有集资建房的成功案例,但南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太可能实现,这需要有公司化的运作,包括资金成本等。但南京目前没有,不代表以后不出现集资建房的可能。我觉得集资房的好处在于比买现成的房子要便宜,因为省下了很多中间环节,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和平抑房价,促使房价下调都有好处。其实,南京以前有很多高校老师和一些企业都采取过集资建房的形式为职工解决住房困难。个人合作建房在其他国家是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的一种方式。

  南京自建房发起人之一、房价成本公开倡导者邵角:南京能不能建集资房或自建房,在现有的法律制度方面还没有解释,而自建房的模式也并不是只有一种,比如温州是以协会为主体的,深圳的模式是集资把二手楼进行翻新改造再上市出售,南京主要还是缺乏一个协会,没有一个主体,很多事情就是“师出无门”。自建房最大的好处就是抛弃了中间利润因素和暗箱操作,对降低房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南京的集资建房和自建房能有一个很大的突破。

  玄武区教师进修学校李老师:世界上最常见的合作建房组织是住宅合作社,目前全世界已有80多个国家,建立了10多万个合作建房组织。合作社建造的住宅已经占到德国新建住宅总数的30.9%,美国有4.7万个住宅合作社,会员超过了1亿人。目前个人合作建房虽然受到媒体和民众的重视,但由于房地产市场制度及政府政策未能及时到位,而使个人合作建房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诸多困境。个人合作建房能否顺利发展,政府的努力及努力程度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京白下路317号钟先生:自建房能否在一个城市获得成功,主要还是要靠政府的支持,首先就是要确立个人合作建房的法律地位。其次是在土地获取方面要给予一定支持,集资房所需的土地规模小,地理位置好,更要具备价格低的特点。尤其是因旧城改造拆迁,居民的个人合作建房项目,政府更应给予优先支持和政策指导。当然这还少不了金融支持以及相关的优惠政策。因为个人合作建房是非营利性的,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行为,政府应适当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南京华侨路97号李女士:我们南京老早就有集资房,包括效益好的单位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自建的单位宿舍。和市售的房价相比,简直就是半买半送了。个人集资建房,南京也没有落在其他城市的后面。据我所知,南京继深圳、海南之后就有个人集资建房了,只不过规模和动静都比较小,不为人知罢了。我个人还是比较赞同放开限制,鼓励集资建房,至少对房地产商的垄断是一个突破。只要能够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起房的政策,我们就应该拥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集资建房 | 政府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