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兑现民工工资并不难(读者中来)

  编辑同志:

  这几年,民工讨工资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到年底这一问题总是会引起各方关注,但是笔者认为,只要政府部门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

  1月5日,常熟市新港镇(碧溪管理区)得仪服饰有限公司苏北兴化籍民工夏荣斌、王刘英夫妻高高兴兴地将公司发给的3000元工资存入当地银行。

至此,该镇碧溪管理区160多家规模企业去年共兑现外地民工工资1.2亿元,人均达到1.2万元,民工工资兑现发放率达到了100%。

  近几年来,新港镇碧溪管理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及时足额发放民工工资作为保障外来民工合法权益、发展地方经济和构筑企业与民工和谐关系的重要工作来抓,并成立了由工会、劳动、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小组,全面负责为外来民工提供教育引导、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困难帮助、权益维护、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的服务。与此同时,他们还引导当地企业对外地民工和本地职工一视同仁,同工同酬,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从而使1万多名外地民工在碧溪感觉到像家里一样温暖。

  常熟扬帆毛衫有限公司有300名外来妹来自苏北,她们对食堂伙食不习惯,公司就单独派出3名厨师根据她们的口味“开小灶”,逢到节日,考虑到这些民工回家乘车困难和路上安全,公司每年都派车分别将她们送到家里与家人团聚,节后再用专车把她们接回厂里,这家企业还十分重视从外来妹中提拔生产管理干部,目前公司12个生产车间小组,有10个生产组长由外来妹担任,并有2人还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江苏金开顺毛衫有限公司60多名外来工对电脑操作技术感到陌生,公司就安排会电脑的专职教师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然后又指定企业技术骨干手把手进行传授和辅导,从而使这些外来民工很快地掌握了操作规程。“得仪服饰”公司对诚信能干的外来民工进行奖励并将其妻子或丈夫调进公司工作,公司还专门为他们建起了40多套漂亮的“鸳鸯”房,并完善了内部空调、卫生间等配套设施。目前已有30多对外来夫妻入住“鸳鸯”房。

  由于碧溪管理区干部职工和外来民工的和谐相处,使他们从原来的“候鸟型”变成了来碧溪后的“安定型”,现在,来自安徽、山东、河南、四川等全国各地的1万多名外来民工,都把碧溪作为第二故乡,并已经成为支持碧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笔者认为,只要善待民工,把解决民工的切实问题放到政府部门的重要程序当中,类似讨工资难、待遇低等老大难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

  常熟读者 陈永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工 | 工资 | 碧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