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尖峰时刻”,有多种预案应对

  晨报记者殷立勤

  昨天上午轨交一号线的故障排除较快,影响没有进一步扩大。在申城已经开通的轨交线中,轨交1号线和2号线的每日客流最高,1号线北延伸段部分车站早高峰期间格外拥挤。2号线西延伸段开通后,人民广场站经常出现工作人员“助推”乘客进车厢的场景。

随着春节临近,轨道交通还将遭遇“尖峰时刻”,地铁方面是否已做好足够应急准备?昨天,从运营部门传来不少利好信息。

  措施一:“8车厢”列车即将运营

  有益于缓解1号线拥挤的两列“8车厢”列车目前正在调试,预计春运前后可能陆续投入运营。有关部门表示,对“8车厢”列车采取“到沪一列,调试一列,上线一列”的方针。目前1号线使用的“6车厢”列车,按每节车厢410人的最大载客量计算,整列列车可载客2460人;而8节编组列车额定载客将达每列3280人,比6节编组列车多载820人,增能30%以上。

  除了预订的16列“8车厢”列车外,1号线原来的“6车厢”列车有部分将改装成“8车厢”。1号线订购的16列“8车厢列车”将于明年年底前到齐,2008年第一季度全部投入运营,届时,一号线北延伸段的最短运行间隔有望从9分钟缩短至6分钟。

  措施二:2号线西延伸有备车应急

  2号线西延伸段通车后,客流明显增长,部分换乘车站出现拥挤。值得欣慰的是,西延伸段的终点站淞虹路站,已经有一列备用列车停泊,将根据客流增长情况适时投入运营,届时该备用列车将空车直抵中山公园站缓解客流。此外,2号线换乘车站应对大客流爆满的限流预案早就制定,即:中山公园站、人民广场站、世纪大道站等三个换乘站,将由工作人员对换乘通道的客流进行重点监控,并加强疏导力量。一旦出现客流爆满,并有较多乘客滞留站台,车站还会关闭换乘通道限制乘客进入站台,以此确保站台乘客安全。

  措施三:正在酝酿“大站车”方案

  公交车有“大站车”,轨道交通是否也有“大站车”?有关部门昨天透露,上海目前正在进行地铁“大站车”的研究。

  在美国,已经有类似地铁“大站车”的情况,它通过科学的分析,得出哪些站点在高峰时期客流量少。在高峰期运行时,列车就跳过这些站,提高了运行速度,满足大客流车站的乘客需求。本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究竟是一次跳一站,还是跳两站甚至多站,尚不得而知。

  地铁“大站车”的做法,实质上是舍弃小部分乘客的方便,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具体是否可行,有关部门表示还要研究。不过,在上海实行地铁“大站车”,也有先天不足的因素。因为在美国,轨道是三根轨,其中一根轨可以保证地铁“大站车”超车使用,但上海的一条线路只有两根轨,既要保证地铁“大站车”运行,又不能造成车辆追尾,这是难题。

  措施四:制应急车票应对节日高峰

  据市地铁运营公司透露,轨道交通客流最高的日子出现在每年的“五一”或“十一”黄金周期间。根据节日客流特点,地铁运营公司会专门制作几十万张应急车票,面值为经常使用的3元至5元,并分配到各条线路的大客流车站。节日期间,车站还将适当增加人工售票窗口,加快售票速度,尤其是在换乘车站以及铁路、长途客运集散地、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附近的车站将增派服务人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号 | 2号线 | 列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