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大客流时代考验申城轨交应变

  昨日是元旦后第一个周一上班日,上午7时50分左右,轨道交通一号线莘庄站一列列车因为列车信号系统与风泵装置突发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约12分钟。由于正处早高峰,故障导致不少乘客滞留站台。为此,运营方立即采取限流措施,这也是申城轨道交通今年第一次采取限流措施。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昨向乘客致歉的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列车等运营设施设备的检修,以确保运营正常。

  好多年了,坐地铁如同家常便饭,一直顺顺当当。没想到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周一上班日,上班的脚步突然被一次列车故障而打乱,“限流”就这样真实地发生在记者眼前———身边一些乘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猛打手机向老板请假。暂时上不了地铁的滋味,有点像前不久上不了MSN,有点抓狂,又有点无奈。

  “致歉信”现场赶写

  昨日上午8时13分,记者到达莘庄地铁站购票大厅时,眼前是黑压压的人群,进站闸机口已被关闭,有人在不停地打电话,还有人互相谈论着什么……车站广播很快揭开了“谜底”:“由于地铁发生故障,我们正在积极处理,有急事的乘客请改乘地面公交……”

  “还要等多久?”“3号线、4号线也出故障了吗?”……乘客连珠炮似的问题让地铁工作人员有些招架不住。这时,闸机口一旁传来一阵嚷嚷声,原来是地铁方面正在向乘客发放“致歉信”,以方便因此而上班迟到的乘客到公司后向领导解释。

  昨晨莘庄站共发放近200份致歉信。

  六七米路走了3分钟

  8时25分左右,人群开始慢慢向进站口挪动———闸机口终于开放了!尽管闸机口离记者只有六七米,但记者花了3分多钟才被人流“推”到闸机口。忙乱之中,个别乘客刷了交通卡,人却挤不进站,被堵在原地干着急。

  好不容易进了闸机口,到楼梯口还不到10米的距离也同样艰难:记者走了近5分钟。地铁方面为了保证安全,拉上了可伸缩的铁门,只留出供三四人出入的一个“小口子”,一旁有4名保安待命。由于现场指挥得力,进闸机时还拥挤不堪的人群,到了楼梯口逐渐变得井然有序。

  周边公交、出租车救急

  在此之前,一些心急火燎的乘客得知地铁发生故障后扭头便走,出站改乘地面公交和出租车。在莘庄地铁站南广场出口,原本排很长队伍的出租车,转眼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记者在一号线上海南站站看到,开往莘庄方向的列车到站以后,旅客一度全部在此下车。由于上海南站站是轨交一、三号线的换乘站点,有许多去沪郊上学的学生因为从三号线下来不能转一号线,纷纷改乘附近的公交车。据729路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三四辆729路挤满了去东海学院的学生,该车队为此增开了两辆公交车。这种拥挤情况,从8时30分左右一直持续到9时50分。

  地铁方启动应急预案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透露,昨日上午轨道交通一号线列车突发故障后,运营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一号线莘庄站至锦江乐园站(上行方向)采取限流措施,减缓客流压力,确保运营安全。同时,对一号线列车运行进行紧急调整,增投列车至莘庄站载客运营,加大莘庄至上海火车站(上行方向)的运力,缓解客流压力。另一方面,车站增派服务人员,加强客流疏导,同时组织退票,发放致歉信,保证运营安全有序。作者:晨报记者张谷微 钟晖晨报实习生刘晓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列车 | 莘庄 | 乘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