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陵外藏室成功开启

  六安王主墓和陪葬墓等模拟图众多群众围观古墓发掘现场有荷枪实弹的民警守卫考古人员将横木靠在坑壁上

  发现马车轮、木俑、青铜壶等器物;发掘工作今天继续进行,将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

  昨天上午9时20分,被寄予很大希望的六安双墩汉墓一号墓的外藏室准时开启,在开启过程中再次发现刻在墓墙上的隶书文字及许多文物。

  外藏室隔板坍塌严重

  昨天上午9时20分左右,省考古所合武铁路安徽段考古队组织十多名工作人员按顺序开揭双墩汉墓一号墓外藏室北侧和南侧盖顶横木。

  记者看到,两批工作人员一北一南逐一掀起数百斤重的黑色方横木,掀开横木后就势竖靠在墓外坑壁上,等待集中起吊出坑。工作人员每揭起一根横木,都会仔细测量其“身材”,然后进行拍照和绘图记录,并将其编号,即使在吊运出坑时,也轻吊轻放,小心翼翼。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北侧和南侧外藏室盖顶横木数量就达100余根,揭开过程用了近2个小时。

  11时许,两侧盖顶横木基本揭完后,等待多时的吊车将靠在坑壁上的横木逐一吊出。到下午4时许,大墓西侧一边的约30多根外藏室盖顶横木也全部揭开并吊走。为防止寒夜上冻,工作人员拿来了特制海绵片,仔细地将失去盖顶保护的北、南、西三侧的外藏室全部遮盖起来。

  北、南、西三侧外藏室盖顶横木陆续揭开后,工作人员发现外藏室内许多地方坍塌严重,许多方型立柱、横木横七竖八地倒在外藏室内。

  更多的文物出土

  令人欣喜的是,考古人员在外藏室内发现不少文物。除了本报昨日报道的5个铜壶外,还露出60厘米直径的马车轮、木俑残件,因坍塌的原因,马车轮上的部件已发生移位。此外,外藏室内还有大量的站俑、坐俑等器物,至于外藏室底下还有没有被压住的器物,需要等到清理过后才能知晓。

  记者看见,几位考古人员从外藏室的泥土里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个造型典雅、保存完好的青铜壶。尽管壶的表面锈迹斑斑,但是仍然隐隐闪现出金丝银线的光泽。考古人员说,这青铜壶是采用了当时技术难度较大的“错金银”工艺而制作出的精美奢侈品。

  发现“箭头”形隶书文字

  除了发现部分器物外,外藏室里还有另一种惊喜发现:在外藏室东南角的黑色木质墓墙上,居然雕刻着几个很像“箭头”一样的文字,方向指着北面,而下面还有“山”型文字。

  这些文字指的是什么?省考古所合武铁路安徽段领队汪景辉解释说:“这个文字是带有指示方向的文字,意指北方,像箭头,是用隶书刻在上面的。”他还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力量清理外藏室里的泥土,进行绘图和照相,等揭开底下的剩余东西后,再提取器物。

  据有关专家现场透露,大墓木质文物目前有碳化、起皮现象。将来在提取时,首先要根据考古规范的要求来做,其次还要从有利于保护的角度来做,同时还要采取遮光、防霉等技术性保护措施。

  今天,发掘工作继续进行。(郭荣、安雨、王俊、窦祖军)

  来源:

  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