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意在“做厚”日欧关系的访问(国际论坛)

  “厚”与“薄”是围棋对弈中的常用语,意指盘面上不同区域取势优劣的状况。套用这一术语,同日美关系之“厚”相比,日欧关系着实偏“薄”。1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访问欧洲,显然有“做厚”日欧关系之意。

  按照日本前首相小泉“一好百好”的外交思维,只要搞好对美外交,其他外交都不成问题。

但事实上,日本过分偏重对美外交的同时,亚洲外交陷入僵局,同欧洲国家的关系也明显疏远,其利益“收支”出现赤字。从安倍执政后的外交轨迹看,其路数是优先化解僵持局面并“做厚”薄弱环节。上任一周后,安倍首访中国和韩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日本在亚洲外交上的困局。上任两个月后,安倍出访菲律宾,提出面向东亚各国的七大援助计划。上任三个月后的2007年首次出访,安倍选择欧洲,显然也是为了修复和调整前任留下的外交失衡局面。安倍欲“做厚”日欧关系,不仅立足现实,还着眼前景。今年是英国、法国的大选之年,安倍此行将会见两国执政党和在野党双方的领导人,为今后日英和日法关系做铺垫。

  安倍访问欧洲,也有延伸亚洲外交的目的。对安倍而言,亚洲外交中最感棘手的是日朝关系问题。就任首相前,安倍在“绑架问题”上态度坚决,并因此获得许多日本民众的支持。可以说,对朝外交已成为安倍的政治资本。然而,安倍就任首相后,这种“政治资本”有可能转化为“政治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安倍在日朝关系方面无所作为,辜负对他寄予厚望的民意,就将成为内阁支持率下降的诱因之一。安倍在年初会见记者时表示,如果不解决“绑架问题”,日本就不会与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必须一边对朝施压,一边通过对话解决“绑架问题”。他认为,增加国际压力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据悉,访欧期间安倍将反复在这一问题上寻求支持。

  谋求对日本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也是安倍访欧的主要目的之一。就任首相前,安倍在一次题为《如果我是日本首相》的演讲中指出:“我认为我们应该增强日美关系的对等性,要使日本也能平等地对美国发言。在维持日美关系的同时,日本在联合国要起到应有的作用”。“通过世界舆论的力量,希望有朝一日,日本能够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员,发挥领导作用”。在年初会见记者时,安倍表示,从国家战略目标出发,日本今年要真正展开“主张型外交”。这是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新生代政治家主张“摆脱战后体制”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他们希望表现出积极主动、敢于讲话的姿态,希望“入常”后按照自己的愿望参与国际政治,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

  当然,外交一盘棋,“厚”、“薄”之势转换是个过程,并非一招一式即能全然改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关系 | 日本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