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这一站,中国上海

  卢德威克(LudovicHubler)主动提出来报社见记者。这个法国人住在曹杨路,他熟练地搭乘3号线换2号线。他的故事很精彩,一直聊到晚上错过了末班车,但他一点也不担心怎么回去。这位不花一分钱,在4年的时间里搭便车周游了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法国人,曾搭车穿越1500公里的撒哈拉沙漠,乘游船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还乘破冰船去南极以及穿越到处是游击队的哥伦比亚。

现在他来到了上海,在这个他称为拥有“迷人外滩与眩目高楼”的国际大都市,他是不会被末班车这样的事难倒的。再过两天,卢德威克又将出发,搭车北上前往北京。

  29岁的卢德威克是个帅气干净的小伙子。他说,虽然一直在路上,但尽量保持外表干净,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与礼貌,也是成功获得搭便车的关键要点,“谁也不想让一个浑身邋遢的人弄脏自己的坐垫。”

  梦想与出发

  卢德威克的梦想与许多男孩小时候的梦想一样———周游全世界。不同的是,他从来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觉得儿时的想法是“异想天开”。在拿到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后,2003年1月,他决定实践自己的梦想。

  “许多人都问我,毕业后你要干什么,我说,我将开始周游世界的旅程。他们以为我疯了。”事实上,卢德威克并不是一个冲动的“疯子”,对于这次周游世界的行动,他左思右想了很长一段时间。“毕业后,我找到了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我一直在犹豫是要工作还是要旅行。我一直问自己,我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活。后来,我告诉自己,停止思考,该是行动的时候了,于是确定2003年1月1日正式出发。”在出发之前,卢德威克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确定行程路线、查阅签证事项、接种疫苗等。

  卢德威克决定不花一分钱搭便车周游世界。他告诉记者,这也是经过实践后给自己定了这样一个挑战。

  “我从16、17岁开始搭便车,先是在自己的街区,第一次搭车是去一个2英里远的足球场,我完全可以走过去,但是我想为什么不搭便车呢?后来我又搭便车逛遍了整座城市,之后是法国,最后逛了欧洲。”

  第一次搭便车时,卢德威克紧张极了,甚至觉得伸出自己的拇指要求搭车让自己显得相当愚蠢。他周游世界的第一站是摩洛哥,第一个搭载他的是比利时人。“他谈了4小时的两国关系,我一直点头,但事实上,我根本没办法集中心思听他讲了什么,我还没从兴奋中回过神来,‘哦,天啊!我竟然在路上了!我要周游全世界!’”

  意外与危险

  与一般寻求搭车者有所不同的是,卢德威克并不随意在路上打手势要求搭车,他会选择从一个加油站搭乘到另一个加油站。“这样是你选择司机,而不是司机选择你!”对于卢德威克来说,这也让他的旅途更安全,“如果哪个司机看上去比较面善,你可以考虑搭他的车。而且在加油站,我可以有时间和他们解释我正在不花一分钱搭便车周游世界,希望他们能让我上车。”

  这样的方式被证明是有效的,虽然卢德威克曾一连在加油站等了28个小时,才等到一个合适的司机带他走,但是运气好的时候,几秒钟就可以换下一辆车上路。依靠这个方式,卢德威克已走遍了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

  “这其实是一种双赢,他们让我搭车,我给他们讲故事。”卢德威克说,在加油站遇到的司机都很友善,但有时也需要在路上搭车,这让他碰上了不少疯狂的司机,“有每小时行驶240公里的,有喝醉酒驾车的,还有后座放着毒品的……不过生命危险倒是一次都没有碰上。我们总被教育这个世界多么不安全,真正上路了,你就知道,大部分人都是善良友好的。”

  但是,意外总是时时发生。“在旅途中,你从来不知道下一个5分钟会发生什么。所以旅途促使你变得足智多谋,随机应变。”

  旅行到阿根廷时,卢德威克搭乘了一个农民的车,由于路线不同,农民在一个非常荒僻的地方将他放下。“这个地方让我发疯,方圆200公里内什么东西都没有。那时天已经快暗了,我只能拼命走啊走,终于看到一家农舍,闪着微弱灯光,我刚敲了下门,就有个人拿着枪出来瞄准我,问我要干什么,说再靠近一步就要开枪。因为那里实在太荒僻了,一般不会有人路过。”解释了一通后,卢德威克终于被带进农舍过了一夜。

  波折与收获

  除了汽车,卢德威克搭乘的交通工具还有游船、骆驼、驴,甚至破冰船。

  从非洲到南美洲,得依靠海上工具。原本卢德威克想搭乘装载集装箱的货船,通过工作的方式换取免费旅途,但他却被告知“这是30年前的做法”。“如今一切都需要手续,需要安全保障,我只能联系私人游船。”

  等了2个多月,卢德威克终于找到一个要开船到巴西游玩的中年男子,“他同意只要我在船上洗盘子,帮忙干一些船上的活,就可以让我免费搭乘。当时这个男子是带着自己的女朋友去玩的,但是船行驶了3个星期,两人就吵得不可开交,一气之下,女的要求男的把自己放在一个小岛上,而男的也气鼓鼓地决定不去巴西按原路返回。结果我白白浪费了3个多星期,重新回到了起点。”

  骆驼是穿越撒哈拉沙漠的交通工具,而驴则是卢德威克在北非古国毛利塔尼亚时的交通工具。说起这两种交通工具,卢德威克忍不住哈哈大笑,模仿起自己坐骆驼、坐驴时的样子。

  但是对卢德威克来说,最难忘的还是自己坐破冰船去南极。“你知道我从来没想到自己要去南极的,我的行程图里都没有印上南极、北极,但是到了南美洲最南面,我看到停靠着一些将去南极的破冰船,一下子兴奋起来了,为什么不去南极呢?后来终于联系到一艘船,船长答应只要我在船上帮忙,就可以带我去南极。太棒了!想想那是南极啊!我看到了海豹、企鹅,太多有意思的东西了。”

  [旅行家卢德威克的建议]

  卢德威克说,周游世界是一种学习,“我在旅行中修读博士学位。旅行教会我坚持、耐心、乐观,还有随机应变。”他一直鼓励想上路的人上路。“可能你会发现没想象中美好,但是绝对不会后悔。你会发现世界太广阔了,有那么多有意思的不同的东西。”

  卢德威克对将要上路的人们建议:“除了尽量让自己保持整洁外,要微笑,这真是打开交流的钥匙,让很多事都显得方便。心态一定要开放,你见得越多,就越明白,很难说对或错,只能说不同。还有,带尽量少的东西。我周游世界只带两个包,一个包放一些衣物,另一个包放笔记本电脑、旅行图及旅行本,还有一个照相机。最开始我还带了个帐篷,后来发现太重了,让旅途很不方便,就扔在了巴西。最后一个建议,当你离开一个地方时,尝试让自己看起来比来到这个地方时要好。”卢德威克还推荐了www.hospitalityclub.org网站,“你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找到免费住宿的地方,我提供故事,它提供住处。”

  [旅行家卢德威克的担忧]

  走过的地方越多,越担心全球环境问题

  卢德威克走的地方越多,关注的问题也越来越世界性。“我知道我们的地球有多美丽,我也知道现在她遭受着什么样的危险。比如我去了北美洲最北面的国家,因为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他们的土地每年递减。当地人对我说,‘卢德威克,你在全世界旅行,一定要告诉你所见到的人,别再污染了,全球变暖正在影响生活在地球极点地区的人们。’”

  如今,除了旅行者的身份,卢德威克还是一个演讲者。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合适的场所,他就会去讲述自己的旅行故事,讲述自己所见到的地球遭遇的破坏。比起自己的旅途,卢德威克在谈到环境问题时更为激动。他甚至不止一次向记者提到,“你能在你的文章里提到这个问题吗?”

  卢德威克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其中一项是帮助法国癌症儿童的“门特”计划。“我和法国癌症儿童一直保持着联系,我在我的网站上随时更新信息。我会给他们写信,寄纪念品。我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就可以通过我的网站学习这个地方的地理知识,画这个地方的画,做这个地方的菜,就像和我一起旅行。这次来中国,我会寄一些调料品回去,他们还可以尝试做中国菜。”

  卢德威克计划在2007年底结束自己近5年的旅行,回到家乡。对于之后的生活,“会写书、拍电影,我正尝试在联合国找份工作。当然,也可能找个妻子。在我90岁时回过头来看自己的生活时,我希望自己一直在成长,一直在变。这样我就很满足了。”作者:晨报记者徐惠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德 | 包放 | 威克 | 一个 | 旅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