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湖第一高楼被拆 设计寿命100年实际使用13年

照片:西湖边第一高楼被拆除的场景。董旭明摄

  “西湖第一高楼”炸出争议(图)

  本报杭州1月8日电 (记者董碧水)随着几声闷响,有着西子湖畔第一高楼之称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3号楼,在1月6日清晨被爆破拆除。近两天来,该楼被炸的消息不仅占据了杭城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也为社会各方所关注。

  被炸3号楼原为浙江大学湖滨校区主教学楼,共22层,其中地下两层,高67米。此楼开始筹划于1985年,1993年正式交付使用,建筑面积21100平方米,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该大楼为国内第一高度“框筒楼”,楼结构为中间框架、两边为筒,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该楼较普通楼体更结实。”据该楼设计人员介绍,一般普通住宅楼允许荷载为每平方米150公斤,教室每平方米荷载200公斤,而该楼每平方米荷载可达400公斤,其荷载量可与很大的图书馆相当,“非常牢固”。

  “按照设计使用寿命,该楼至少可以使用100年。”到被爆破拆除时,才仅仅使用了13年,与建造时投入的资金和大楼的应有使用寿命相比,其遭遇让许多人感到惋惜。

  据悉,该楼的被炸是因大楼所在地块已被出让,其出让价高达24.6亿元。而根据协议,出让方需在2007年1月底前把土地平整交付。

  事实上,该楼在十多年前建设时已备受争议,因离西湖仅有500米左右,当时属西湖边最高的楼房,在建造时,有专家和市民认为,它的建造对西湖整体景观造成了破坏。而此次被爆拆除,又再次引起关注。

  近年来,建成没几年的大楼甚至正在建设中的高大建筑被拆除的现象,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其中的浪费和对环境发展的负面影响难以估量。一位市民说,无论从经济意义,还是从节约型社会建设上讲,这样的短命建筑现象都不应该再发生了。 

  相关新闻:关注“西湖第一爆”:一栋短命高楼惹争议(图)

  相关评论:仅用了十几年的大楼怎能说炸就炸? 

短命建筑
国内住宅平均寿命30年?
 这种建筑“短命”现象是我国目前一个极为普遍的问题。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童悦仲曾经指出,“国内住宅的平均寿命却仅仅为30年。”[详细]
相关案例
·南通火车站建成两年即改扩建 被疑形象工程
·青岛大酒店提前“报废” 建筑短命原因何在
·湖北汉江大桥提前40年成“危桥” 无责任人?
相关专题:
·豆腐渣工程四大怪
·长沙违规仿古建筑破坏环境被叫停
地方政府须警惕建设“大跃进”带来建筑大浪费
 建设“大跃进”和不正当的政绩观,导致建筑领域的浮躁作风。一些地方领导总是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改变城市面貌,在城市建设上不讲究质量、效果,只追求速度、表面形象。[详细]
·辩论话题:造成西湖第一爆的资源浪费根本原因是什么?
正方

反方
为获取经济利益。西湖第一高楼被炸是因大楼所在地块已被出让,其出让价高达24.6亿元。购买土地者花重金要求土地平整交付是看重了这块地的价值,准备在这里搞一些赚钱的项目以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地区规划不到位。西湖第一高楼高约60米,离西湖只有500米左右,如此高的高楼会对西湖整体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当初在做规划时就犯了个大错,现在拆除掉为保护西湖美景有好的影响。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月 | 拆除 | 荷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