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墨西哥扫毒打黑

  新年伊始,又一场反毒缉毒的战斗在墨西哥西北边境城市蒂华纳打响。

  1月3日,一支由墨国防部直接指挥的3000多人的军警队伍奔赴下加利福尼亚州重镇蒂华纳,展开了名为“蒂华纳行动”的新一轮打击集团犯罪的行动。

1月5日,墨西哥新任总统卡尔德龙发表讲话指出,“2007年将是恢复墨西哥安全与和平的关键一年”。这位念念不忘打击犯罪的总统把加强公共安全视为上任之初的首要执政目标,这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更显示了本届政府打击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的决心。

  墨西哥有组织犯罪十分猖獗,每天都有犯罪团伙杀人越货的消息见诸报端,其中绝大部分是贩毒集团所为。据统计,在前政府执政的6年中,墨境内的犯罪集团杀害了约9000人,仅去年一年中,被杀的就有2200多人。墨西哥的团伙恶性犯罪使国民缺乏安全感,也吓跑了不少外国投资者。在全球经济论坛最新公布的全球贸易竞争力排名中,墨西哥排名下滑6位,其中不安全是主要原因。

  正因如此,去年12月11日,刚刚走马上任的卡尔德龙就从自己的家乡米却肯州入手,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扫毒行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7000多名军警人员摧毁了米却肯州内的大麻种植园5000多个,缴获了上百支枪,逮捕了上百名嫌疑犯。卡尔德龙还向打击犯罪的骨干力量——墨西哥军警允诺提高薪水,在前不久慰问米却肯州缉毒军警时,他再三称赞他们在反毒、反犯罪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表达自己重建墨西哥安全、恢复外国投资者对墨西哥信心的决心。

  在米却肯州扫毒行动声势正盛的时候,墨西哥政府不失时机地对墨西哥贩毒重要通道蒂华纳展开了第二场军事反毒行动。此次“蒂华纳行动”能否成功完成,对于打击贩毒集团意义重大。蒂华纳是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重要通道之一。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里还是个仅有6万人口的小镇,如今却发展成为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墨西哥总检察长梅迪纳·莫拉认为,蒂华纳的有组织犯罪已经渗透到城市的各个方面。例如,臭名昭著的华雷士贩毒集团、马塔莫罗贩毒集团多年来一直在这一带活动,通过海、陆、空向美国运送毒品,形成了自己的网络,甚至建造了专门运送大麻的铁路线。这些贩毒集团为抢夺毒品销售渠道和市场,彼此争斗,制造了许多暴力事件,成为蒂华纳的罪恶之源。

  1月3日,是“蒂华纳行动”开展的第一天。墨西哥政府出动了大批军警,30架飞机和20多艘军舰。联邦警察部队在蒂华纳市的四个出口设置哨卡,对来往车辆实行严格检查;海上巡逻队也在加利福尼亚湾海域对过往船只进行检查。行动第二天,进驻蒂华纳的军警部队审查当地的警察,以确认他们是否参与贩毒集团的犯罪行为。据墨西哥官方透露,此类的大规模军事缉毒行动还将在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等集团犯罪比较严重的地区继续展开。

  墨西哥新政府大规模缉毒和打击犯罪行动已初见成效。舆论均表示支持,但某些人也有疑虑。一是担心行动会挫伤当地警察的积极性。在去年与犯罪集团的斗争中,数十名当地警察不幸殉职。他们认为应褒奖忠于职守的警察,制裁犯罪警察。二是担心一旦军事行动结束,贩毒集团很可能卷土重来,如何长久解决问题,值得探讨。

  (本报墨西哥城1月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墨西哥 | 1月 | 犯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