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爸爸和他的31个中国孩子(外国人在中国)(组图)

  坐在钢琴房,为学唱英语歌曲的孩子们伴奏,是吉勇最快乐的事情。

  黑建军 摄
上厨艺课,教孩子们切菜是李香梅的拿手好戏。

  黑建军 摄
玩皮球是孩子们喜欢的活动

  黑建军 摄

  “我要让他们感觉到我很爱他们。”这是一个法国人对31名中国视障孤儿的承诺。

  “法国爸爸最好了,我喜欢法国爸爸。”小光很健谈,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他说他总能从爸爸的声音中感受到关爱——那种久违了的来自父亲的关爱。在济慈之家生活了3年的他,快乐得像个童话里的王子。

  在小光现在的“家”——济慈之家,我们见到了31个孩子,他们和小光一样,没有父母、失去光明,但也和小光一样拥有快乐。
这是一个专门照顾、教育和培训有视力障碍孤儿的慈善福利机构,旨在为他们创造一个专业独立的、家一样的环境,使他们具备独立生活和工作的能力。这个家,坐落在河北省廊坊市的京津花园里。

  创办“济慈之家”救助盲童孤儿

  每月开支17万元都靠自己筹集

  孩子们所说的“法国爸爸”,就是这家福利机构的创建者法国人吉勇(Guillaume)。2002年11月,他和法国妻子李香梅(DelphineGauvain)创建了济慈之家。到如今,已经走过4个年头。

  看得出来,吉勇是一个骨子里很有爱心的人,但更难得的是,他还有贯彻爱心的那份坚持。他19岁到美国学习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去加拿大创办了一个名叫SHELTER的组织,专门帮助吸毒、失业的年轻人。

  2001年刚来中国时,吉勇在北京大兴一家由一对美国夫妇开办的福利院里做义工教钢琴。但后来他发现,这种普通的福利院很难给一些有特殊障碍的孩子特别的照顾,比如盲童孤儿。

  于是,他有了创建一个专门救助盲童孤儿的慈善福利机构的想法,但因为没有先例,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让他始料未及。北京房价太贵,吉勇找了很久,才终于把地址选在距离北京一个小时车程的廊坊京津花园内。他们租下了4栋别墅,分别是宿舍、学校、保健康复区和活动区。每栋别墅一个月的房租要4000多元,但和北京比还是便宜了不少。

  济慈之家每月的开支大约17万元人民币,一切开销都要自己去筹集。目前主要通过济慈之家设在法国、美国、荷兰、瑞士、德国等国家及香港地区的分支机构筹款,捐助者几乎都是外国人。款项中80%左右由个人、公司和资助人提供,吉勇的乐队“方便面(InstantNoodle)”通过义演也可以筹到大约5%。

  资助者从陌生到熟悉,资金从没有到充裕,孩子从3个到31个……吉勇终于成功了!现在的济慈之家已经运作成熟,拥有了可以复制的整套模式。

  孩子们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

  学习电脑操作、钢琴调律和做饭

  在济慈之家,最大的孩子已经19岁,最小的才只有1岁多。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个福利院,现在已亲如一家。

  孩子们能直接用英语和美国义工交流,会从电脑网络上下载资料,“我们是真正的‘盲打’。”有孩子开玩笑说。每周四他们都学做饭,法国沙拉和蛋糕是拿手菜。偶尔,他们还会和法国爸爸、法国妈妈学几句地道的法语。

  除了这些,孩子们还要接受一些专业的训练,盲文、盲棍是必不可少的,调琴调律也是课程之一。他说,这些都是国外对盲人的特殊教育,以便他们今后可以适应更多类型的工作,比如钢琴调律、电脑操作、英语翻译、电话接待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我有一些盲人朋友,他们在法国和正常人一样做律师,做软件开发,我觉得我的孩子们也可以,而不仅仅是做按摩。”

  在济慈之家,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资料卡片、自己的画板、自己喜欢颜色的衣柜。大一点的女孩子可以穿耳洞,男孩子也可以买想穿的吊带裤。

  吉勇总说:“我要告诉他们,你是盲人,但是没事儿,你仍然可以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他知道孩子们只是想要他们应得的东西,他们和自己的3个孩子没什么不一样。

  他喜欢坐在钢琴边给孩子们伴奏

  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心理和自理能力

  吉勇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带着所有的孩子一起去麦当劳,每次孩子们都会快乐地唱歌跳舞,让周围的人深受感染。还有就是他喜欢坐在钢琴边给孩子们伴奏。“你不知道他们的英文歌唱得有多好,简直令人震撼。”那一刻,他觉得甚至比自己的“方便面”乐队公开演出还过瘾。

  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中生活,使得济慈之家的孩子们拥有了健康的心理和超强的自理能力。去年,已经有两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新家,两对美国夫妇收养了他们。可能很快,另外3名孩子也会去国外上学,他们会有新的爸爸妈妈。

  “这就是该项目面窄的优点,可以给每个孩子很多的爱。”吉勇伸出一只手,比划着“五指之力不如一拳之力”的意思。他表示,要把所有的力量用在他认为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按照他现在的打算,济慈之家收养孩子最多不会超过60个。但是今后,他会去中国的其他地方建立更多的济慈之家,复制现在的模式,也复制更多的爱给更多的孩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勇 | 李香梅 | 孩子 | 法国 | 济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