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尼日利亚被绑中国劳工与他们的家

  被绑中国劳工与他们的家

  霍朗

  见到记者,年过七十的李德热情地迎上来,身后的土坯房——由石棉瓦和干茅草覆盖的土坯房,却显得灰暗,阴冷。

  老人远在非洲打工的儿子李绍富,数天前被绑架,至今在绑匪之手。

平时以拾荒为生的老人,却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四川省仁寿县观寺乡建强村8组的村民李绍富(曾用名李平),以及同组的高泽民,昨天被证实系此次在尼日利亚遭到绑架的5名四川工人中的两名。另外三人,是来自四川资阳和成都地区的技术工人和翻译。

  昨天,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琼和四川省仁寿县的多名干部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他们最早于6日凌晨,获得了当事公司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通建”)、上级政府官员以及该村另一名在尼同一地点务工人员的电话通知。

  记者面前的殷玉琼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6日晚上派出30多个村里长者、亲近邻居轮番劝慰殷玉琼的建强村村长李德君说,她(殷玉琼)男人就是她和两个孩子“无可替代的顶梁柱”。

  被绑架者之家

  除了高泽民家那栋贷款4万元修建的“三室一偏”小砖房,高泽民和李绍富两家,几乎没有更值得人注意和重视的家什了。

  同在建强村8组的村长李德君很了解情况。他说,高泽民从1997年开始,就在成都等地干着铺设通信网络的技术工作了,“也能挣千儿八百的钱。”

  但是,他家有19岁的女儿、17岁的儿子,老婆殷玉琼又在家务农,负担很大。5年前家里房子失火被烧光,后来贷款修了现在这栋房子。而在两年前因为母亲生病去世、花去2万多元后,家庭经济更是雪上加霜,“现在他家的债务还有3万多元。”

  而李绍富也有一对年仅13岁和12岁的、正上小学的儿女,妻子王群英在成都打临工。其父母李德、彭术明也都70多岁了,而父亲现在还长期走村串户,做着拾荒补贴家用的工作,母亲则患有精神智障疾病,“长年家里头药罐子不断。”

  李绍富妻子王群英在接到丈夫被绑架的坏消息后,从成都赶回了仁寿。而“性情孤僻、长期不大与人说话”的她,昨天回了她远在20里外的娘家王家沟。

  记者来到了李绍富家,见到了在四川农村也算破败的泥坯房子、两位老人和两个未知世事的孩子。这样一个家庭,“16年前李绍富与王群英结婚的债都没还清。”

  500美元的月薪

  事实上,根据建强村村长李德君的介绍,除了此番遭到绑架的高泽民、李绍富,仅该村总人口198人的8组,过去一年,即最多有6人到尼日利亚搞过当地农村通信网络的建设工作。

  “两个年轻一点的今年先回来了,还剩4个在那边。”李德君说,除了出事的高泽民、李绍富,还有半个多月以前刚刚由同一作业点分流到另一作业点的李德宽、阚多友二人,“否则,恐怕这两人也要出事。”

  他说,年龄20多岁、技术稍次的两个小伙子程清伟和李兴志,因为对当地生活饮食不习惯、经常发生抢人的事件,以及“夏天的‘蚊子’比手指姆还大”,就先回来了。

  据高泽民的妻子殷玉琼说,高泽民、李绍富等原先即跟四川通建有临时用工关系。但2005年10月6日,高泽民他们获得了去尼日利亚打工的机会,虽然“我们当时很不愿意——太远了,又在外国,人生地不熟”,但考虑到家里经济状况,还是成行了。

  她说,高泽民合同上的月薪是500美元。另外,四川通建每月会有800元人民币的报酬,按时打在家属们的银行卡上。“李德宽和李绍富文化、技术要高一点,又是小“头目”,据说月薪要高一些。”李德君说,但可能也没有早前媒体报道的“每个月800美元”那么多。

  但是,村长李德君肯定,这些打工机会,仍然给该村8组带来了巨大希望——“要不是李德宽早些年找到做通信网络这么一个工作技术和工作门路,顺便帮带出十几个做这工作的同组兄弟老表,我们8组不知道穷成什么样。”他肯定,8组连这么稀稀拉拉的几栋砖瓦房也不可能有。

  营救工作紧锣密鼓

  令殷玉琼和村民们稍感宽慰的是,牵动中国亿万民众心弦的绑架事件,正在取得进展。

  昨天有消息说,尼日利亚当地官方和部族领导人,已经和“出于索要赎金而非政治目的”的绑匪取得了联系。虽然尼日利亚相关方面表示“索要赎金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但“人质安全获释的机会大增”。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表示将亲自负责处理解救工作。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则已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到达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在四川省,获知5名川籍劳务人员在尼日利亚被绑架消息的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张中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均已作出批示,要求四川省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外交部、商务部营救我被绑架人员的工作,同时安抚好被绑架人员的家属。

  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四川省政府过去三天每天都在召开专题会议,会商这一紧急事态的处置应急方案。而原定于昨日启程赴尼日利亚的营救小组,也因为等待外交部、商务部的命令而未成行,不过,四川通建公司相关高层的机票已经备好,随时可以启程。

  另外,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已担任此项应急工作小组组长。相关家属的安抚工作也在展开——在仁寿县观寺乡建强村8组,一个由乡武装部长、乡政府办公室人员和村支部书记、村长、会计、妇女主任等组成的安抚班子,常驻该地,以解决人质家属的精神、生活困难。

  高泽民、李绍富家人现在的情绪看起来较为平稳。“我希望早点听到他们的好消息,也想更早见到他们。”殷玉琼说。在她手里,是她男人过去一年多来寄回的唯一照片。那上面,是高泽民与一个黑人朋友的合影。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泽民 | 李绍富 | 殷玉琼 | 李德君 | 李德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