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美英将瓜分伊拉克30年石油开采权(图)

  伊拉克石油业前景暗淡。英国媒体7日披露,一部新的法律草案预计几天之内将呈交伊拉克议会讨论批准。这部法律草案由美国政府参与起草,主要内容是将伊拉克蕴藏丰富的石油资源向西方大石油公司开放。

  媒体评论指出,这份不平等协议将让伊拉克在“未来30年付出巨大代价”。

  草案内容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美国政府通过一家咨询公司介入了法案起草工作,该报记者看过草案内容,认为这份文件足以说明,“西方将如何在伊拉克的石油财富中捞一大笔”,而“伊拉克的未来,就是成为这场战争的战利品”。


  《独立报》说,这一法案将给予西方石油巨头,如英国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30年的合同开采伊拉克原油。这将是伊拉克自1972年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以来,西方企业首次大规模进入该国。

  伊拉克政府希望3月前让法案通过,成为法律文本。

  很不平等

  《独立报》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对伊拉克来说,法案失大于得。

  报道说,根据法案,这些西方公司将与伊拉克政府签署产量分成协议。这种合作方式在中东地区极不寻常,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世界最大的产油国,石油工业都属国有。

  而且,分成方式也不合国际惯例。法案规定,在初始阶段,西方石油公司可分得伊拉克石油收入的60%至70%,直到它们收回投入成本;此后,它们还可分得多达20%的伊拉克石油收入。而通常的产量分成协议中,这两阶段分成比例应为40%和10%。

  路人皆知

  《独立报》认为,这份法案将为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者们提供新的证据。他们指责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石油,而此前英美政要信誓旦旦不碰伊拉克石油利益全是谎言。

  报道列举了两个著名的例子。一是2003年向英国国会说明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时,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称,“所谓我们要掠夺伊拉克石油财富的说法完全错误”。当时,他还建议设立一个由联合国管辖的信托基金,把伊拉克石油收入均放入那个资金,但这个主意此后就没了下文。

  二是同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科林·鲍威尔说:“发动这场战争花费巨大,但伊拉克人民的石油属于伊拉克人民,这是他们的财富,应用于他们的福利。所以我们不是为石油而打仗。”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拉克 | 石油 | 这场战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