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鸭式布局:先进的气动布局

  主持人:我们一直说歼-10是中国自己研制的第三代战机,第三代战机它的标准是什么?

  宋心之(《航空杂志》研究员):大致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个是它的布局比较着眼于中低空的机动性,它不像第二代,第二代歼7追求高空高速,到第三代这个理念变了,这样带来一些飞机整体跟第二代有些差别,它强调中低空的机动性能。

另外,从增加升力这个角度讲,它主要是利用涡升力,像鸭式布局的飞机,或者是边条翼的飞机,都是用涡升力来增加升力。

  主持人:鸭式布局这可能是一个专业名词,能不能请您用模型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什么叫鸭式布局?

  宋心之:尾巴在前面的,就称之为鸭式,比如说像歼-10这样,这是一个水平尾翼,水平尾翼在前面的,称之为鸭式布局,水平尾翼在后面的,称之为后尾式布局。

  主持人:如果用我手里的模型给大家再展示一下的话,其实就是前边这两个小的机翼,如果是这两个小的机翼在后边,在飞机的尾巴上就是后尾式的,现在把这两个尾巴挪到前边,就叫鸭式布局。

  宋心之:如果前面也没有,后面也没有,那么就是无尾式布局,比如像法国的幻影系列的飞机就是这样的,无尾式的。现在最新还有一种前面也有一个,后面也有一个,叫做三翼面的布局。

  陈虎 (《航空杂志》研究员):比如说像俄罗斯的苏-35是三翼面的。

  主持人:以尾翼来分的话,有三到四种不同的方式。

  宋心之:四种组合方式。

  主持人:这种鸭式布局的特点是什么呢?

  宋心之:现在说的鸭式,一般战斗机布局多采用近距,就是前面这个小的鸭翼和主翼离的比较近,这样鸭翼的翼尖产生的涡,直接就被主翼上方吸过去,在主翼上产生一个很强烈的增升作用,它增加升力很大。

  主持人:除了这个以外,您刚才说除了鸭式的气动布局以外,还有第三代的标准吗?

  宋心之:发动机变了,发动机一般用的是小涵道比的涡扇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推动比大概在7~8之间,这是第三代要求的。第三个特点是它的机载电子设备开始一体化,开始大量的使用计算机,数据总线,一大堆复杂的东西都上来了。第四个特点是开始以导弹作为它的主要空战武器。

  主持人:目前主要世界上的第三代战机,除了中国的歼-10以外都有哪些?

  陈虎:比如像美国的F-15、F-16、F-18这都是比较典型的,法国的幻影2000也可以算是第三代,俄罗斯的苏-27,这都是典型的第三代战机。

  主持人:苏-30也应该是。

  陈虎:对,苏系列应该说都是典型的。

  主持人:歼-10飞机我们看到有单座和双座的设计,可能以后还要有各种扩展机型,不同的机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宋心之:双座可能主要是训练飞行员更方便吧,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三代机,有双座机和没有双座机,训练飞行员就方便多了。

  陈虎:但是作为这么好的飞机,这么好的平台,它不会仅仅局限在现在这个状态,因为我们看国外三代机,原型机出来之后,马上都会有而后的变形和发展,特别是像今后它的作战性能提升型肯定还会出现。

  主持人:可能以后还会发展舰载机或者其它的机型?

  陈虎:会有各种的变型,至于说变成什么样的型,这个要根据它的技术特点来看了。

  主持人:我们从刚才这个短片里能够看到,战斗机在进行空中加油这样的情景,空中加油机伸出很长的油管,然后和战斗机来对接,如果从歼-10的性能来讲,在空中加油这个技术难度大吗?

  宋心之:主要是飞行员的操纵上要求比较严,那是密集编队的动作,咱们的加油机是轰六,是轰炸机改的加油机,采取的加油方式是软管加油,伸出来一个管子,晃晃荡荡的,前面有一个喇叭口,后面加油的飞行员要操纵飞机的加油孔去对那个喇叭孔,对上之后就开始加油了。

  陈虎:对歼-10这种飞机来说,空中加油的意义相当大,因为歼-10是一个轻型的战斗机,本身机内的载油受它总重的限制,不可能很多,空中加油的战术意义就相当的大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