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日本增建日语中心对抗孔子学院(图)

  据中新社8日电日本决定在海外加强推广日语,并计划将在数年内在世界上增建至少100个日语中心。

  日本推行这项政策的目的,除了是当局意识到日本的流行文化近期继续在海外掀起新的日语学习风潮,也被认为是要用来对抗目前正在世界上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日本眼红中文热

  《东京新闻》7日就针对这点指出:日本当局的日语政策,主要是对抗中国的“孔子学院”,不愿日语落在华语之后。

  根据报道,与其他大国相比,日本政府在海外所设立的语言中心确实不多。
法国在世界上运营的语言中心有950个,英国有126个。而令日本“眼红”的是中国近期在世界各地新设的“孔子学院”。日本当局意识到,中国近几年在海外一共增设了78所孔子学院,学中文的热风,不仅席卷亚洲国家,还深入美国、英国以及墨西哥。

  目的培养亲日派

  日本在海外的日语推广任务主要交给日本外务省属下机构“国际交流基金”管理。据统计,该机构至今在日本海外所设立的官制日语中心并不多,只限在韩国、泰国、埃及等十个国家。制度上也限定了收生人数,每年一共只收大约3000人。不管是从数量上还是在政策方面,日本政府近期都在自行检讨,考虑设立新制度,以便能够赶上其他大国。

  去年年中,日本外交部召开了一个探讨推广日语教育的审议会。有关的讨论项目,不仅包括掌握外国人学习日语的现状,也强调只有加强推广日语,才可培养“亲日派”

  报告指出,随着日本流行文化(卡通、漫画等)目前在海外盛行,想要学习日语的外国人是有增无减,在私人语言学校内学日语的外国人有将近250万人。报告也指出,日本与东南亚国家签署经济合作伙伴协议,今后在吸收来自这些地区的外国劳动者时,扩大日语教育是一个必然措施。

  报告还重点谈到要前往日本学习的留学生,它指出:只有整顿学习日语的环境,统一日语教材,才能够在今后,培养更多“亲日派”的留日学生。

  图:在加拿大的孔子学院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孔子的画像。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明华:

  我们不怕同日本竞争

  作为重庆唯一参与国家教委孔子学院项目的西南大学文学院,刘明华院长多次参与了孔子学院在海外机构的设立工作。当他听说日本要在海外设立日语中心,与孔子学院竞争时,表示:“这是件好事,这能让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不过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文化更有吸引力。”

  传播中华文化

  从2004年在韩国成立了第一个孔子学院以来,目前中国已经在全世界49个国家设立了上百家孔子学院,其中美国、韩国和泰国是孔子学院办学的重点地区。以泰国为例,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的老师在泰国当地就成立了10多所孔子学院。据刘明华院长介绍,西南大学从2004年开始参与孔子学院的项目,先后派员参与韩国、泰国、俄罗斯、孟加拉和西班牙等国孔子学院的教学。

  去年重庆西南大学就派出了14名志愿本科生到泰国当老师,临行前刘明华院长对他们说:“请记住你们不仅是一名中文老师,更是中国的文化使者,传播中国灿烂的文化远重于教人几个汉字。”据刘明华介绍,参与孔子学院教课的汉语教师都是志愿者,在他们在那里常组织许多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例如请当地学生一起过中秋,给他们讲中国民间故事等。

  应对文化冲突

  “语言是一种交流工具,这句话让中国教师在国外教课中遇到了考验。”刘明华院长说。国外的学生比较喜欢能从老师那里获得实用的中文,比如旅游中文,商务中文等,也更重视中文学习的听和说。这一点与中国传统的语言教学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人更重视写作和阅读,特别是对名著的赏读。在教学中,外国学生对《四书》、《五经》一类的中国文学显得不太感兴趣。

  “我们的教师需要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法,以应对当地学生的需要。”刘明华说。

  我们不怕挑战

  面对日本的挑战,刘明华说:“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决定了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强势,更何况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令许多外国学者神往。我觉得孔子学院不会害怕日本的挑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更完善自己的工作。”本报记者李凌

  孔子学院:使我们更好工作

  对于日本针对我国孔子学院而在海外办日语中心一事,记者采访了孔子学院主办方,国家汉语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那里的工作人员对于日方的作法表现得非常平静,他们说:“我们不怕竞争,这将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专家说法:中日另一种竞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表示,日本视中国为竞争对手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事实上,中国和日本在经济、政治上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文化传播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日本希望通过扩大日语影响力来展示日本实力的作法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想用这种方法来制约中国文化是不可能的。中文在海外受热捧,这是由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实力所决定的。本报记者李凌

  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以来,已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教学的全球品牌和平台。

  孔子学院不是传授儒家思想的学院,而是在境外设立的汉语学校,教授外国人汉语,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

  纵观目前在世界各地较有影响力的英国文化协会、法国语文学院、歌德学院,都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兴起的文化机构,先是以语言教授为起点,进而通过语言,弘扬了自己的文化。综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华 | 日本 | 日语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