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日本防卫厅明日升为省 “军事大国”浮出水面

  2007年1月9日,成立于1954年的日本防卫厅将从日本政府机构中消失,代之以防卫省;现任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将升任防卫相,防卫省随之也将成为日本中央部会一级主管单位。

  即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位日本防卫相的久间章生表示,他将继续推动自卫队力量的建设,以应“日本外围安全环境的变化”。

  据悉,9日上午,位于东京市谷的防卫厅正门的标识将由现在的“防卫厅”正式更名为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向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颁发晋升命令。随后,日本防卫省将在内部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届时安倍晋三和防卫厅历任长官都将出席庆典。

  久间7日曾在针对防卫厅升格防卫省一事时指出,由于围绕日本的安保环境的变化,日本将训练更精强的自卫队以担负防卫任务及参与国际维和活动。根据安排,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厅省后,原先由首相负责的“国家防御”这个主要职责将由首相移交给日本在二战后的首届防卫相负责。但是为了确保文官统制,日本首相将继续拥有作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的权限。自卫队的防卫出动命令和治安出动命令也将由首相签发。

  伴随着防卫省的启动,原来日本自卫队所参与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和伊拉克派遣任务等海外任务至此也将由原来的“附加任务”升格为“基本任务”。日本国内民众担心防卫厅升格后,作为日本防卫政策基本原则的专守防卫、文官统制以及无核三原则在今后会发生变化,担心自卫队升格后越走越远。

  新闻人物

  久间章生:打造强大战斗力的自卫队

  久间章生65岁(左图),毕业于东京大学,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曾于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担任过防卫厅长官,致力于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去年9月下旬“再度出山”担任防卫厅长官。

  去年9月,久间章生在上任后不久散布“中国威胁论”,声称中国日益增长的军费开支对日本构成了威胁。久间章生在接受日本时事

  社的采访时声称,中国的军费开支“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威胁”。

  关于防卫厅升格为省,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1月7日在观摩了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团伞降训练后指示强调,由于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日本打造一支更具强大战斗力的自卫队是至关重要的。 据新华社、钟欣

  新闻透视

  “厅”升“省”意欲何为?

  防卫厅和防卫省,仅一字之差,到底会有什么改变呢?

  一、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改变了。防卫厅将从现所属的内阁府中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外务省、财务省等11个省平起平坐的机构。这表明日本将成为由经济和军事双轮驱动的亚洲大国。

  二、“防卫大臣”的职权提高了。可以说,除了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防卫出动命令”的下达权限仍由内阁总理大臣掌握外,防卫大臣将从总理大臣手中接管其他所有防务相关权限,这意味着防卫大臣在向海外派兵时无需繁琐讨论和层层请示,就可直接下达指令。防卫省的出现,不能不让人担心既有的“文民统制”(即文职指挥、控制军人)体制是否会遭到削弱。

  三、日本自卫队的角色增多了,地位提高了。防卫厅升格法案把联合国维和活动和基于日本《周边事态法》实施的后方地域支援等《自卫队法》所定的“附加任务”升格为日本自卫队的“基本任务”。日本自卫队的角色和功能明显增多了,它不仅担负着国土防卫的任务,向海外派遣参与国际安全事务也将成为日本自卫队平时的重要任务。防卫厅升格法案关于自卫队“基本任务”的修改,意味着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必将大量增加,为此日本将修改目前的使用武器的诸多限制。这为把日本自卫队发展为国家的正规军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加快了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进程。

  四、防卫预算扩大被合法化日本的军费开支高居世界头五名,而自卫队也是世界上作战能力最强的军队之一。防卫厅升格并不仅仅是机构功能发生一些变化,同时还意味着职权增加后必然伴随的机构膨胀和军费的增加。

  目前日本已经确定,日本防卫省将在防卫政策局内增设负责制定长期防卫战略的“战略计划室”,同时配合首相官邸模仿美国正在筹建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也需要专门的机构。而且防卫省应该已经开始考虑未来的自卫队改名自卫军的问题。既然防卫省有如此重要的功能和机构变化,日本总体的防卫预算必然会合理合法地逐渐扩大。据广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日本 | 防卫 | 防卫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