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土新城迸活力

  继去年6月份被评为“浙商(省外)十佳投资潜力城市”之后,近日,怀宁县又跻身“2006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一个既不临江又不靠海的丘陵小县,靠什么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并屡获殊荣?潜力又来自哪里?为此,记者走进了怀宁。

   建设新县城发掘潜力

  漫步怀宁新县城,市民广场、文化广场、孔雀广场连成一体,护城河蜿蜒而过,绿柳垂岸,虹桥卧波。街道宽阔气派,楼房别致新颖……

  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当时的县城位于百里之外的千年古镇石牌。由于该地偏居一隅,交通不畅,水患侵袭,加上产业布局上的缺憾,已无法担纲“县域经济发动机”的职能。于是,县委、县政府把目光投向了交通区位极其优越的高河镇。在这里开辟新天地,有着发展工业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先决条件和巨大潜力。

  “横下一条心,倾力建新城!”县城搬迁报告获国务院批准后,1999年2月工程启动,2002年元月县城搬迁。期间,该县对新县城实施高起点规划,树立经营理念,巧为“无米之炊”:从借款1500万元起步,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目前,新县城“六纵六横”主干道建设已完成,供电、供水、通讯、有线电视等配套工程竣工使用,建成区面积由迁址前的不足2平方公里扩大到7平方公里,人口由当初的不足万人增加到6万多人,绿化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并已形成12个专业及综合性市场。

  发展大工业提升实力

  潜力源于一定的实力。该县坚持产业兴城,发展工业园区经济。在县城搬迁之初,就成立高规格的指挥部,新县城建设指挥部与开发区管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为各建设单位和外来客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省级怀宁综合经济开发区位于新县城北部,起步区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以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机械、电子、轻纺、医药等产业为主。目前,开发区一期4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70家,协议总投资20.6亿元,已有24家企业建成投产。园区经济成为撬动县域经济的“杠杆”。新县城及工业园建设的快速推进,有力地拉动了建筑、建材、交通运输、商贸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改变了县域工业的产业布局。由于实施了“一区十园”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以县工业园为龙头,以国道沿线10个乡镇工业小区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已形成建材、纸业、塑编、轻纺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9亿元,其中,五大支柱产业产值占80%%以上。

  推进大开放释放活力

  县城的如期搬迁,让怀宁人思想开了窍:没有市场意识与开放观念就没有怀宁的大发展。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水泥巨人”海螺在怀宁落了户。这项总投资10亿元的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00万吨水泥熟料、275万吨水泥,年产值可达12亿元,提供利税近2亿元。随后,江苏的波司登服饰、浙江万邦高森造纸、香港龙徽服装、安玻荣光玻璃制造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纷纷在该县落户。

  近两年,该县按照融入长三角、面向苏浙沪的招商取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目前仅浙江客商在怀宁投资置业的就达50多家。今年前11个月,全县256个招商引资项目共合同利用县外资金40.2亿元,实际到位14.73亿元,同比增长46.8%%。环境也是生产力。浙江万邦集团副总经理任万山说:“现在的投资者好比候鸟,哪里的环境好就往哪里飞。怀宁是个好地方!”

  怀宁的活力正在释放。面对新的“十一五”征程,县领导说:“荣获两项‘投资潜力城市’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的目标是,把发展的潜力化为竞争的动力,早日跻身全省十强县,使怀宁真正成为富有实力、充满活力和散发魅力的热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县城 | 潜力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