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湖第一短命楼被爆破拆除

建筑“短命”谁之过

  前几天看新闻,说如今的民用爆破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许多坚固耐用的高楼大厦,只需三五秒钟即可定点拆除。作为例证,画面上还播放了几个颇为“壮观”的镜头。

  不过,看到一座座结实耐用、外观并不落伍的楼宇顷刻间土崩瓦解,笔者心头生出些别样滋味。

  近年间城市的发展不断提速,随着新建高楼、场馆拔地而起,一些老建筑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了。几年前某大厦或许还是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现在外墙上竟也被涂上了抢眼的“拆”字。定点爆破也好,推土机铲除也罢,带给观者的恐怕不该只有欢呼,更多当为心痛。

  道理不言自明。按有关规定,我国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年到100年。试问,这些被“伐倒”的建筑,有多少到了该退役的年龄?一个月前,青岛一家高档酒店刚使用20年就被“规划”掉了,这种建筑“短命”的现象,在当今我国民用住宅领域更为普遍。据建设部统计,国内住宅的平均寿命仅为30年。

  建筑提前“报废”,总会有诸多理由。概括起来,无非缘于本身质量和城市规划设计的改变等。质量方面,建设过程涉及从规划到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多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松动,整个建筑的质量就难以保证。如果说质量问题只关乎单个楼宇,那么城市规划的改变则涉及诸多建筑。由于受过去历史条件制约或城市设计者的视野局限,原来的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不出多日就与今天的要求不相适宜,为给今天的发展让路,或者迎合现代人的审美,一批建筑只好提前“退休”,并在人们的视线中永远消失。

  建筑“短命”造成的浪费惊人。一座大厦,动辄耗资数千万乃至亿元,而且需要占用大量宝贵的资源,更少不了设计、施工人员的艰苦劳动。一拆了之,不仅所有的投入都打了水漂,而且还给环境增加了建筑垃圾之累,这无疑构成极大的祸害。遗憾的是,人们似乎对此没有足够警醒,尽管早有学者指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但拆了盖、盖了拆的盲动,在一些地方始终没有停歇。

  根治建筑“短命”现象,首要解决的问题在于认识。如果对这种现状认识不清或者麻木不仁,显然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严重背离。认识到位,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还必须跟上,政府有关部门对城市规划、工程设计、建设施工等各环节都要加强监管,由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命令的决策管理方式,过渡到科学论证、依法管理。

  比如,一个建筑从规划阶段起就在科学性和前瞻性上下功夫,使其符合所在地域的整体发展需要;建立有序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建设单位的准入门槛,淘汰低水平的设计施工队伍;在建设阶段,对施工企业采取全方位的制约机制等等。如此一来,那些不假思索的“拍脑袋工程”、粗制滥造的“豆腐渣工程”、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就会胎死腹中,也就不会等到问题暴露,再一拆了之,贻害一方了。

(责任编辑:张静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短命建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