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定金非订金 违约双倍赔

  本报讯 (记者王昭玮)交了500元定金,但送来的家具却并非原来的品牌,要求退货时,却遭到拒绝。一怒之下,消费者卢先生将此事反映到了消协,经调解,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家具店须双倍返还消费者定金。同时,西安市消协提醒,定金不等于订金,切莫让商家钻了谐音的空子。

  昨天,西安市民卢先生向记者反映,前不久,他在西安南郊某家具店看中了一套价值3000多元的沙发,因为当时没有现货,商家便要求卢先生交了500元定金,承诺一星期之内送货上门。不料,三天后,该家具店却关门了,该店老板委托另外一家家具店将沙发送到了卢先生家里。当卢先生打开包装后发现,虽然该沙发的款式及颜色和自己当时看中的非常相似,但品牌却不同。“我觉得这是一种欺诈行为。”当卢先生要求退货时,送货人以只是帮忙代运为由,拒绝退货,并向卢先生讨要未付的沙发款。无奈,卢先生只好交完了剩下的货款。

  随后,卢先生将此事反映到西安市消协。在听取了卢先生的投诉后,西安市消协通过调查调解,认为原家具店应退货并双倍返还卢先生预交的定金。西安市消协副秘书长马世群认为,“定金”是合同当事人为了确保合同的履行,由一方当事人在合同履行之前,按照合同价款的一定比例,预先付给对方当事人一定的金钱,以此作为合同履行的担保。根据《民法》及《担保法》的有关规定,交付定金的一方若违约,定金不再返送;若是接受定金的一方违约,则要双倍返还定金。同时,定金不等于订金,订金没有得到法律认可,若交付订金的一方违约,则另一方无权要求对方双倍赔偿,只能协商解决。

  马世群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区分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当心商家利用谐音钻空子,设立合同陷阱,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在交款时要对所交款的性质与经销商进行明确的书面约定,即所交款项为定金,是用于合同的担保。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经销商出现违约,如未按约定时间或不能交付商品时,消费者就能依法得到双倍赔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世群 | 定金 | 订金 | 先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