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辗转数万公里 拿下挂牌大案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今日人物

  蒲江县公安局局长吴涛

  37岁的蒲江县公安局局长吴涛是成都市公安系统中最年轻的局长。气质儒雅、笑容可亲是吴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来自四川红原的羌族男儿吴涛是一个讲究融会贯通的人,看书既看《论语》也看MBA现代管理书籍,业余活动既喜欢钓鱼也喜欢打网球,这种宜静宜动、充满活力的个性在吴涛的工作中则转换为一种事事讲究完美的特质。

  记者请吴涛讲案件,他觉得不好说,因为蒲江这个地方民风淳朴,乡镇和城市社区治安管理不错,发案率在成都市最低,可讲的案件实在不多。他说,2006年只发生了两起因纠纷伤害致命案件,全部破获。最后,为了满足记者的采访要求,吴涛讲了一个蒲江警方力破省厅挂牌的惊险曲折的绑架、强奸、敲诈大案。

  本报记者 龚锐

  局长说案

  按摩女深夜被绑架

  2005年1月29日11时,蒲江鹤山镇凤江街某休闲中心老板向蒲江刑警大队报警称,1月28日晚,两名年轻男子驾驶一辆蓝色奥拓轿车(车牌号为川AJ690×)来到休闲中心,并将店内按摩女王兰、陈莉约出。次日凌晨1时许,两女突然打来求救电话,称已被绑架。绑匪要求休闲中心老板将一万元现金存入银行指定账户,并称见钱就放人,不然就将二女卖到外地去当卖淫女。随后,王兰的表姐严某又接到王兰的求助,严于次日一早在某银行存入了1000元钱,王兰这才被绑匪放走,并乘车回到蒲江。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将案情上报县公安局领导,然后赶赴凤江街找到王兰。民警仔细询问后得知,两名男子互相称呼为“洪哥”“强娃”,“洪哥”30多岁,身材高大;“强娃”年轻、瘦小,约20岁。当晚,两人开车将王、陈二女带至蒲江城边,又有两名男子上了车,随后两女被蒙上眼。凌晨2时许,6人来到一间旅馆。在旅馆一客房内,4名男子将二女轮奸,事后就强迫她们找钱赎人。

  王兰说,由于陈莉联系不上家人找不到钱,她次日清晨被放行时,“洪哥”等4人还扣着陈莉。“洪哥”等人抢走王兰身上的100多元现金后给她留了十几元车费,临走时还威胁她“不准报警,否则我们还要回来找你”。出旅馆后,王兰才知道她已被带到大邑县城。

  洗车场挡获主犯

  1月29日,蒲江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随即专案组兵分4路展开调查。当日下午,专案组带着王兰赶到大邑县那间旅馆准备营救陈莉时,房内已是人去楼空。旅馆老板称,王兰走后不久,4男一女就离开了旅馆。

  1月31日,民警掌握重大线索——4名绑匪中至少有一人正在大邑县城活动!中午时分,专案组民警和王兰赶到大邑某私人洗车场。民警坐在车内观察后发现,除几名洗车工外,店内还坐着两年轻男子。工人正在清洗一辆高档轿车,“川AJ690×”蓝色奥拓车不在店内。王兰认出,店内两男子就是案发当晚的歹徒!

  不到一分钟,两名嫌疑人就被一举擒获,民警从两人身上搜出一部手机、几张手机卡以及银行卡、数百元现金。在王兰的指认和民警的突击审问下,两人交代,他们一个叫郑伟,27岁,大邑晋原镇双兴村人;另一个叫林仁福,35岁,大邑晋原镇七沟村人。1月28日晚,就是他们和张洪(30岁,大邑丹凤乡中心村人)、李强(20岁,成都市青羊区人)4人绑架了王兰、陈莉。两人称,陈莉目前被张洪、李强扣在林仁福家。郑伟和林仁福交代,洗车场内正在清洗的那辆汽车是两人刚租的。两人承认,4人刚刚又干了一票,还租了车准备再去作案!郑伟就是这两起案件的主谋。

  成功解救被绑妇女

  下午3时许,专案组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林仁福在大邑晋原镇七沟村的家门外。躲在门口望风的张洪一见警察就喊:“警察来了,快跑!”随即,他往林家屋后的山上跑去。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冲进屋内解救人质,一路向张洪逃跑的方向追去。

  解救人质的民警冲进屋,李强随即被按倒。屋内除了面容憔悴的陈莉外,还有两名被绑架的年轻女孩。追赶张洪的民警对天连鸣两枪,张洪吓得浑身瘫软一屁股坐在地上,束手就擒。民警随后了解到,那两名年轻女孩郭静、李芳是郑伟等人在29日晚绑架的。

  原来,29日清晨,在赶走王兰后,郑伟等人立即离开了大邑。郑伟让林仁福将陈莉带回家,然后驾车带着张洪、李强来到崇州。当晚,3人在崇州文化西路一家按摩院内,以同样方式将按摩女郭静、李芳骗出并绑架。专案组挡获郑伟、林仁福时,他们刚从银行取走敲诈郭静、李芳得来的赃款,然后重新租了一辆车准备下一次的绑架、敲诈、勒索。

  犯罪团伙成员一一落网

  1月31日,专案组民警将郑伟等人带回蒲江刑警大队审讯。民警判断,必定还有重大案情。此时,获悉此案的省公安厅和成都市公安局领导也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专案组限期破案,省厅还把此案作为挂牌案件进行督办。

  经过数小时的艰苦审讯,警方终于从李强身上成功取得突破。李强交代,从2004年7月开始,4人便凑在一起准备搞钱。郑伟称,按摩女收入不低,被勒索后大多不敢报警,几人便以“找工作、出台吃东西”为借口将浴足店、按摩店工作的女青年骗出实施绑架、强奸和敲诈。令专案组民警气愤的是,如果受害者拿不出钱,郑伟等人不仅反复摧残受害人,还在事后将受害人以几百元的价格卖给一些暗娼点老板。在长达半年的犯罪活动中,通过李强的穿插、介绍,以郑伟为首的犯罪团伙由最初的4人扩大到11人,先后作案35起,受害妇女多达52位,敲诈勒索现金达3万余元。

  案情虽得到重大突破,但由于系列案件中的受害妇女大多没有报警,这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度。专案组民警发誓,一定要锁定证据,严惩罪犯!他们花费8个月时间,连续展开调查、取证工作,辗转往返于成都、泸州、大邑、崇州、邛崃等地,行程数万公里。最后,专案组将该团伙的另外7名犯罪嫌疑人一一抓捕归案,并将52名受害妇女全部找到,收集了大量详实、细致的案件材料,最终将以郑伟为首的绑架、强奸、敲诈犯罪团伙的罪行一一记录下来,为最后的法院审理、定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5年11月30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郑伟、张洪两名主犯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李强和团伙其他成员分别被判处了最高20年、最低7年的有期徒刑。由于案侦成绩出色,蒲江刑警大队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文中受害者系化名)

  对话局长

  通过挑战 提高队伍战斗力

  记者:蒲江警方在本案侦破工作中最值得肯定的是什么?

  吴涛: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本案的侦破工作经历了8个月,民警从冬天奋战到夏天,怀着一种为受害妇女讨回公道和惩治犯罪分子的决心在坚持着,最终把所有案犯全部抓获,打了个漂亮仗。

  记者:蒲江目前的社会治安状况怎样?

  吴涛:蒲江民风淳朴,社会治安良好,3年来发生的杀人案件仅10起,2006年只发生了两起命案,都已全部侦破。

  记者:蒲江这个地方案件少,公安工作应该是怎样的状态?

  吴涛:蒲江县发案率低,重大刑事案少,对社会治安来说是件好事,但没了挑战,对提高警察战斗力来说不一定是好事。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自己给自己找课题、难题,要通过挑战,刺激、提高队伍的战斗力,让每一位警察都保持巅峰状态,这样长治久安才有保障。

  现场播报

  警企联动服务企业

  去年12月8日是蒲江警方2006年第四季度警企联动走访企业的日子。11时,记者跟随蒲江公安局办公室、治安科和督察队的民警来到蒲江县成都市派立食品公司。

  一见到警察,公司副总彭素芳开口就是感谢。原来,不久前,一名货车司机冒名骗走了派立公司价值20万元的米花糖。公司报警后,蒲江警方启动警企联动机制,很快在成都找到骗货潜逃的货车司机,为派立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今年,蒲江警方还与派立公司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全面规范了公司员工的摩托车证照办理和管理问题,杜绝了无证上路行驶的安全隐患。

  蒲江警方建立的警企联动机制,要求县局每位领导联系两家当地大中型企业,每季度上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警企联动座谈。用派立公司副总彭素芳的话来说,警察的服务工作非常人性化!

  数字创一流

  创建治安首善县,发案全市最低,2006年只发生两起命案且全部破获。

  2002年,蒲江县被省禁毒委、省综治委授予“创建无毒社区先进县”称号,2003年又被市禁毒委授予“无毒县”称号,该称号一直保留至今。

  2004年,鹤山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一级派出所称号。

  蒲江居民说一流

  鹤山镇居民刘瑞金:蒲江居民节假日喜欢到石象湖景区游玩,景区距离派出所较远。以前,居民遇到纠纷或者突发事件报警,警察出警不够迅速,景区保安治保工作不规范。自从有了景区警务室,大家玩起来放心多了。

  背景:蒲江公安局针对群众提出的石象湖景区治安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整,投入数万元资金设立了景区警务室,抽调专门警力全天候执勤,节假日还从交警队、朝阳湖派出所增调警力前往。蒲江公安局要求警务室民警值班期间强化景区巡逻,随时接受景区群众的求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涛 | 张洪 | 李强 | 林仁福 | 陈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