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防止学校集中区传染病暴发流行

  本报讯(记者 郭魂强)入冬以来,我省降雨、降雪极少,持续的“干冬”加重了空气污染。近日,我省上呼吸道感染门诊病例明显增多,而且发生了几起较大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暴发疫情。昨日,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防止传染病在学校集中区暴发流行。

  上呼吸道感染病例明显高于往年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持续的干旱加重了空气污染,也削弱了人体呼吸道防御机能,降低了对呼吸道病毒的抵抗力,使人群尤其是儿童感染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疾病以及支原体、衣原体的几率大大增加。

  而且,我省近日上呼吸道感染门诊病例数明显高于常年,发生了几起较大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暴发疫情。

  昨日,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疾控中心要给新闻媒体提供材料向大众宣传,要求各学校要负责教育学生如何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加强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一旦发现集中报告病例,要及时安排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

  对于同一所学校发生多例病人者,要进行每日晨检监测和因病缺课查巡,及时发现病人并隔离治疗,及时确定密切接触者并进行医学观察。

  学生居家观察要每日两次联系报告

  通知指出,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暴发的重点单位,一旦发生学生群体暴发疫情,要立即开展现场消毒处理,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追踪。实施学生放假分散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的,要落实每日早晚两次的联系报告机制。

  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甲型流感、乙型流感、水痘、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在传染病流行高发季节来临前,组织免疫接种。

  特别是油气开发区、煤炭开发区、高校集中区所在地,常会在短期内涌入大量外地人群,同时带来本地没有的外地毒株,由于本地人群缺乏对其的免疫力而造成传染病流行,上述区域所在市应有预见性地组织预防接种工作。

  几种传染病的预防

  据了解,传染病可通过有效预防和接种疫苗减少病变的侵入。在传染病高发期来临时,市民要保证室内通风换气,多做户外活动,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纸巾捂住嘴巴,多饮水。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去探视病人。

  水痘预防: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学校应对已患病学生隔离治疗,同时杜绝易感人群对患者的探视,以减少新的感染;对未发病学生可注射免疫球蛋白进行预防,以提高易感人群近期免疫力;对学生学习及居住环境采用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剂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腮腺炎预防:患儿应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一周以上,在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校要加强晨间检查,对有可疑症状者,应在家隔离治疗;对有接触史的易感儿应进行医学观察三周,并可用板蓝根煎剂口服,连服三至五天。患者的饮食用具要分开使用,并进行消毒。同时,也可注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

  乙型和甲型流感预防:两者都有流鼻涕、腹痛和胃肠道症状,但乙型要比甲型多见。乙型流感流行时,儿童一般一周左右康复;甲型流感常呈暴发或小流行,也可引起大流行,并能在动物中流行。近期,天气变化较大,市民可准备一些金刚烷胺等或含有此药的感冒药如快克等,对甲型流感有防治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行 | 传染病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