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留下《兰花花》 他静静地走了(组图)

  2006年12月12日,高校教授合唱团为党音之演唱《兰花花》,老人陶醉在熟悉的旋律中

  本报记者 蔡京瑞 摄

  一首《兰花花》万人传唱,几十年来他对陕北民歌的执著感动众人。在他重病期间,陕西高校教授合唱团62名老教授专场为他演唱《兰花花》,这样的传奇经历让国家一级作曲家党音之“走时”显得十分安详。当日,他被送回延安,回到了自己深深眷恋的黄土地……

  一聊起民歌 老人双目有神

  2006年12月12日的第四军医大学长乐大礼堂,67岁的党音之静静聆听着62人合唱团的《兰花花》,熟悉的旋律,让他不禁打起了拍子,而为他演唱的是陕西多所高校的老教授们。
这些人给他唱歌是因为党音之在延安奉献了青春,整理了大量的陕北民歌、谱写了上百首歌曲。

  当被查出直肠癌时,党音之反而表现得比家人更冷静和乐观。2006年11月底病症晚期,党音之来到第四军医大学就诊。随着病情的加重,去年年末,老人时常处在半昏迷状态,可只要合唱团的人前来看望他,和他聊起陕北民歌,老人的眼神一直会发出灼灼的神采,挣扎着要戴上眼镜看乐谱。病床上,闲不住的他写下了人生最后的一首陕北民歌《哥哥走了》:“哥哥走了……哥哥走了……”哀伤的曲调似乎向亲人表达着什么。

  教授献诗为他送行

  元月7日下午3时,老人出现多种并发症,在医院告别了陪他的亲人。昨日,合唱团的团员们得知老人逝世的消息,唏嘘不已。闻此噩耗,在合唱当天给党音之送诗的西北大学教授张立民失声痛哭。“你是一棵青草,吮吸着黄土高原的养分,历经四十五载风霜,营造出一片郁郁葱葱;你是一股山泉,流淌着纯朴的原声,一曲《兰花花》的咏叹,谱写出沁人肺腑的乡情;你是一弯明月……你是一只雄鹰……你是一炷圣火……”今年70岁的张立民用这首诗歌为他敬重的党音之送行。

  是他改编了陕北民歌《兰花花》,让一首散于民间的“信天游”唱遍祖国大江南北;是他创作了陕北民歌400余首,让纯朴的歌声唱出了人们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是他扎根陕北奉献45载青春,让心脏一直伴随着民歌激情澎湃……68岁的党音之走得匆忙,也走得安详。除了民歌,他留给我们的还有很多…… 本报记者 张颖俊

  音犹在耳 斯人已杳

  陕西文艺界沉痛悼念党音之

  赴京出席中国文联会议的著名作曲家、省文联主席赵季平,得知党音之去世噩耗后,表示了沉痛哀悼,除托人送去花圈挽联外,他专门委托著名作曲家、省音协名誉主席贺艺前往吊唁并协助治丧。

  著名评论家、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回想起前不久的陕北民歌大赛,作为评委,他和党音之坐在一起,如今《兰花花》音犹在耳,却斯人已杳,令人感慨。他称,《兰花花》编曲者的逝去,标志着陕北又一个扎根在黄土地深处的心灵歌者,曲声已远,只余回音。缅怀党音之的同时,更应该呼唤更多党音之的出现,像他那样,长年扎扎实实深入民间,发掘、记录、整理陕北民歌,给陕北民歌插上翅膀。

  著名作家、省文联副主席高建群与党音之在延安时就多有交往,他说党音之一个关中人到陕北,把自己一生的智慧与心血洒在了陕北的沟壑之间,他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长者。

  听到党音之老人去世的消息,著名陕北民歌演唱家貟恩凤感到很悲痛,“我和党音之有着十几年交情,他长期扎根在陕北这片土地,对艺术特别地执著。我们曾合作过《宝塔山上唱道情》等作品,他是个特别平易近人的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总是征求我们大家的意见,从不蛮横。我现在马上要联系他的家人,去见他最后一面。”

  貟恩凤的爱人、著名陕北民歌音乐人孙韶,听到这个消息,情绪变得很低落,“我和他是西安音乐学院的校友,他是我的师弟,他对艺术特别精益求精,是个很好的艺术家。他一生都扎根在陕北,进行陕北民歌的创作,他创作的《兰花花》合唱版,传唱很多年,是经典之作。我们很多年前一起演出,一起采风。他的去世是音乐界的一大损失。”本报记者 王锋 潘莎莎

  资料链接:《兰花花》

  以优美舒展的音调、纯朴感人的语言,塑造了一个向往爱情、敢于反抗的农家女形象。

  青线线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

  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地爱死人。

  五谷子那个田苗子,数上高粱高,

  一十三省的女儿,就数上兰花花好。

  正月里那个说媒,二月里订。

  三月里交大钱,四月里迎。

  三班子那个吹来,两班子打,

  撇下我的情哥哥,抬进了周家。

  兰花花那个下轿来,东张西又眺,

  找见周家的猴老子,好像一座坟。

  你要死来你,早早地死,

  前晌你死来,后晌我兰花花走。

  手提上那个羊肉,怀揣上糕。

  我拼上个性命,往哥哥你家跑。

  我见到我的情哥哥呀,有说不完的话,

  咱们俩死活哟,长在一搭。

  作曲家党音之

  党音之:1939年8月生,合阳县百良镇东宫城村人,1959年至1962年在西安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上学,毕业后分配到延安歌舞剧团担任音乐创作。

  国家一级作曲家,《兰花花》的改编者。从事音乐创作40多年,将陕北民间音乐与秦腔进行了有机交融,形成“北路”风格,并首次将民间曲艺音乐搬上舞台。党音之部分作品:大型歌剧《三十里铺》、《人生》;秦腔现代剧《黄河浪》等;陕北说书剧《王二村长》;《军民大生产》、《小八路见到毛主席》等60多部舞蹈音乐;歌曲400余首,有《陕北是个好地方》、《洗衣裳》等;改编陕北民歌70余首,其中的《东方红》、《那哒哒也不如咱这山沟沟好》等被很多歌手作为参加中央、省级声乐比赛曲目。主编有《陕北说书音乐集成》、《陕北民歌》、《信天游五百首》等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花花 | 陕北民歌 | 陕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